媒体抽检“鲜榨果汁”:5种“果汁”中2种无果汁

2016年04月17日 07:37:21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媒体抽检“鲜榨果汁”:5种“果汁”中2种无果汁

  5种果汁样品和加试剂后颜色变化的对比图。

 

媒体抽检“鲜榨果汁”:5种“果汁”中2种无果汁

  实验人员正在将5种果汁样品提取至离心管中。

  天气逐渐暖起来,街头路边的鲜榨果汁也火了起来。无论在餐厅吃饭,还是在街边购买饮料,鲜榨果汁都以其健康的概念广受欢迎。这些“鲜榨果汁”真的是果汁吗?

  近日,新京报记者分别在街边饮料店、快餐店、超市等购买了5种果汁,其中3种系商家口中的鲜榨果汁,2种为超市销售的标称“100%果汁”的瓶装果汁,并将其作为样品送至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种果汁样品中,只有3种样品含有果汁(其中一种仅含少量),另外2种不含果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所谓的鲜榨果蔬汁就是使用浓缩果汁、果酱、果汁伴侣、果汁粉之类的复合添加剂勾兑而成,鲜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实际上大部分是糖、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

  食品专家表示,事实上,目前饭店和饮品店里销售的各种果蔬汁饮品,多数属于勾兑产品。这种果蔬汁营养成分较少,同时由于糖分较高,过量食用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

  【实验】

  5种“果汁饮料”中 2种不含果汁

  实验样品:3种为在街边饮品店和快餐店购买的鲜榨果汁;2种为在超市购买的冷藏瓶装果汁,均标称“100%果汁”

  实验过程:5种果汁样品,分别取少量样品放入提取瓶,并依次标上编号。用提取器分别取1ml果汁样品,放入离心管,然后分别滴入5滴“真假果汁鉴别试剂”,各振摇10次,使溶液呈均匀状态。

  在水浴锅中加入适量蒸馏水,煮沸后,将5个离心管放入水浴锅中,加热反应。等待5分钟,观察样品溶液的颜色变化。

  实验结果:1号样品(街边饮品店购买的菠萝汁)从橙黄色变成浅综色,颜色轻微的加深;2号样品(快餐店购买的鲜榨果汁)溶液从浅黄色变成红褐色;3号样品(快餐店购买的鲜榨九珍果汁)和4号样品(超市购买的某品牌瓶装“100%橙汁”)溶液的颜色未发生任何变化;5号样品(超市购买的某品牌瓶装红心番石榴汁)溶液从石榴红色变成红褐色。

  实验分析:实验技术人员介绍,本次实验采取的快检方法。果汁样品中,加入“真假果汁鉴别试剂”后,如果样品颜色变成红褐色,说明其中含有果汁;而样品颜色不发生变化或发生轻微变化时,说明样品中没有果汁或者含有少量果汁。因此2号样品和5号样品应为真果汁,或含有大量真果汁;1号样品仅含有少量果汁;3号样品和4号样品不含果汁。

  ■ 追访

  勾兑一扎橙汁成本不到两元

  本次实验结果显示,记者在街边一家饮品店购买的菠萝汁样品,其中只有很少量的果汁成分。而记者在探访并购买果汁时,该饮品店店主则强调其销售的均为纯果汁,一般是纯果汁加蜂蜜调制而成的。

  “我们店中都是纯果汁,不像其他店里加香精什么的。当然也会加一些蜂蜜,因为有些顾客觉得甜味不够。”该店主说。

  问及是否是纯果汁时,另一家饮品店的服务人员则坦称,现在的饮料店里,很少用纯果汁做果汁饮料了,一般都是用浓缩果汁、糖、香精等勾兑而成,“纯果汁成本多高啊,你十块钱就想买纯果汁?不可能啊!”

  而在一家客流量很大的快餐店里,记者购买了一种鲜榨的“九珍果汁”,问及是否是鲜榨果汁、是否有香精等添加剂时,该快餐店的大堂经理表示,其店内销售的果汁确实不是纯果汁,而是由香精、浓缩果汁等成分调制而成的。

  一位从事饮料生意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很多所谓的鲜榨果蔬汁就是使用浓缩果汁、果酱、果汁伴侣、果汁粉之类的复合添加剂勾兑而成的,鲜果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从它们的实际状态来看,大部分是糖、香精、色素、增稠剂等成分。

  酒店也好,大型连锁的咖啡厅也好,很少有真正的鲜榨果汁,所谓的鲜榨果汁都是用浓缩果汁调制好,然后再放点新鲜水果,让你看着像鲜榨的。市面上销售的一扎1000ml的鲜榨果汁,最便宜的也要30多元。而用浓缩果汁勾兑成的一扎橙汁,成本不到2块钱。

  他表示,实际上做鲜榨果汁是件相当有技术含量的事,一是成本高,二是鲜榨果汁很容易变色,放几分钟就会发生沉淀和褐变,三是因为天气变暖,品质很难得到保证。

  ■ 说法

  专家:勾兑果汁营养成分少

  对于市面上勾兑而成的果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理论上来说,由于勾兑果汁中的水果成分没有那么多,因此甜味比较淡,就需要加糖;同时需要添加果酱等成分增加稠度,还需要添加香精来增加香味。一些商家为了让勾兑出来的果汁颜色与鲜榨果汁相同,会使用一定量的色素,色素如果超量,就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同时,无论是营养还是口感,用浓缩果汁、香精等勾兑出来的果汁,都比真正的鲜榨果汁差得远。其中的维生素C、钾等成分,都要少得多,不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物质。

  范志红介绍,只要是加糖的果汁或饮料等液体,都会存在一定的增肥和致病风险。过量食用,会导致肥胖、糖尿病等症状,影响身体健康。

  范志红还表示,路边饮品店内销售的果汁和饮料,温度是否合适、容器是否消毒等条件没法保障,卫生条件堪忧。这需要市场管理部门监管,也需要消费者提高警惕。

  ■ 提示

  如何辨别真假果汁

  ●看颜色:鲜榨果汁的颜色较为暗淡,放置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成褐色、分层,而勾兑果汁颜色都很鲜艳,漂亮。

  ●看泡沫:泡沫持久的果汁是鲜榨的,泡沫很快消失的很可能就是勾兑的。

  ●闻气味:勾兑的假果汁有股浓浓的香味,而真正的鲜榨果汁只有淡淡的水果香味。

  ●尝味道:鲜榨果汁甜味一般很淡,口感不是特别甜,反而有一点点酸味或苦味,调制的果汁口感往往比较甜。

  ●观质感:勾兑的果汁看起来清澈透亮,而鲜榨果汁肉眼看着很黏稠,里面还有碎果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