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从和颐酒店风波到天价茶,有一种“新闻串烧”很沉重

2016年04月15日 10:29: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杭州女孩“弯弯”在北京和颐酒店遇袭后,“黑洞”越挖越大,有媒体调查,隐藏在酒店的“招嫖江湖”早已存在,记者从全国11个省市法院搜集到59件涉及如家品牌酒店的招嫖刑案统计发现,因发招嫖广告抢地盘引发的血案屡见不鲜,有的招嫖团伙误以为“同行抢生意”而将男客人砍伤多处,有的团伙为抢地盘而持砍刀、斧头将竞争者手掌、甚至双脚砍断。

  同样的,去年青岛曝出“天价虾”事件后,后面曾经跟了一串各地的“天价”新闻,直到今年初,哈尔滨的“天价鱼”事件,都不能算作是“天价”系列新闻的收官。最近在上海,两名日本学生在豫园游玩时遭遇茶托,被带到一家茶馆,不明就里的以48元一口的价格消费2000多元,钱包里的1000多元现金被搜刮一空。日本学生报案后,目前现金已被返还,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对涉事茶馆立案调查,茶馆关门停业。

  这一系列新闻事件,很有一种“新闻串烧”的味道。

  这里所谓“新闻串烧”,不是新闻“大杂烩”或者新闻“串串评”栏目,而是指由某一个新闻代表性事件发轫,将新闻背后某种养痈成患的社会问题拉进了公共舆论的视野,或者是“串烧”出了多起同类事件,让人不免惊愕:这种事原来到处都有。

  一个偶发事件,牵连出一系列同类事件或者更多黑幕,像极了老鼠拉木锨。其实,“新闻串烧”也像是一个系列故事,这个故事从哪讲起、能够讲到哪、情节是否跌宕、甚至有没有结尾,谁也不知道。能够知道的是,但凡“新闻串烧”,故事的开头不是带血就是含泪,以刺眼的惊悚激荡舆论场,在舆情沸腾中故事开篇。

  “新闻串烧”的“开篇”完全不具有确定性。比如,此前在如家将男客人砍伤,都没有“串烧”起来,反倒是如今“弯弯”遇袭掀开了此前“招嫖江湖”的旧账。而在青岛“天价虾”之前,亦不乏旅游景点的天价新闻,最终也能平安无事。所以,虽然回过头去看看各个“新闻串烧”开篇都很激烈,但终归是命运未卜,在当时,谁也没有把握维权成功。

  而之所以能够“串烧”起来,后来者不仅仅是舆论凑热闹,更是寄希望于同类事件能够获得“开篇故事”般的礼遇与权益。想想这都是一个悲催的链条,“开篇故事”主角的权益,其实跟其它同类事件主角的权益同样飘摇不定,只有在某个偶发点开了“串烧”的篇,同类权益才有了诉求的机会与维权的最大可能。归根结底,是权益诉求机制的阻梗与脆弱,以及有关部门引以为鉴、整饬市场的能力不够。

  “新闻串烧”总归是一个很沉重与奇葩的现象。奇葩的是某些主体总有同样的试错机会,并且让不同的人在同一条河里湿湿脚。而在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新闻串烧”就是针对某种主体试错机会的纠错路径,虽多有无奈与悲情,却也聊生些许希望。既然如此,只能期待“新闻串烧”都能烧出“天价”系列和冒名上大学系列的模样,发现一起“烧透”一起;而不要像短信诈骗、银行卡盗刷一样,烧来烧去烧成了一片烂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