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治理地下水污染不能再盲人摸象

2016年04月12日 12:10: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作者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针对媒体的报道,水利部作出了最新回应:分布在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西北地区盆地以及江汉平原的18个省区的地下水水质Ⅳ-Ⅴ类占80.1%,但这些数据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并不是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数据。目前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

  这一回应,似乎有助于缓解一些人的紧张情绪:尽管水质监测的结果不容乐观,但是这些水并不会被人们饮用。而且,对绝大多数城市居民而言,地下水看不见摸不着。相比每天睁眼就能看到的雾霾天气,地下水水质污染状况因不那么直观,长期以来被公众所忽视。然而,地下水污染真的就没那么危险吗?公众的恐慌被纾解后,对当下正在发生的污染难道就可以无动于衷?

  尽管城市居民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依然不乏农村居民通过自采地下水的方式获得生活用水,这些自采地下水限于资金和技术,很多还是浅层地下水水源。而且,地下水的治理难度、成本和周期远远超过地表水治理,水质难以完全恢复。浅层地下水还存在与地表水互相渗透、连通的现象,一些被污染的地下水也有可能进入地表水之中,从而更广泛地影响环境。

  一些不法企业正是利用地下水污染隐蔽的特点,私自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到地下。还有一些污染源,其排放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比如:农业化肥过量使用后,多余的肥料渗透到地下水之中;大型养殖业的废水和粪污没有经过很好的处理就排放。来自农业生产的污染对地下水水质影响巨大,这有悖于人们所认为的工业生产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的印象。

  目前,环保、水利、国土部门都对地下水有管理权限,九龙治水的管理模式不利于地下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跨部门间的数据分享、联合执法存在障碍。而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水,似乎又始终难以成为任何一个部门治理工作的重点。在地表水污染难言有效治理的当下,地下水污染的程度却还是人们认识的盲区。曾有媒体报道指出,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地下水监测网,目前2万多个监测点中能够正常运转的只占三分之一。这种现象的背后,透露出不平衡的政绩观和治理理念。

  尽管有不少法律规章涉及地下水保护的部分,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严格、明确的规范体系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当务之急,是改变九龙治水的管理格局,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在此基础上,完善污染检测体系,从而有能力在第一时间排查到污染排放的责任方。不要等污染已经来临甚至严重污染的事实已经发生后,管理的触角才姗姗来迟。

  我们必须承认,在认识自然和保护自然的领域,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并不完美。在地下水利用和污染治理方面,尽管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障碍,但是因为缺乏全局性的目光,用盲人摸象来形容当下的困境是非常合适的。在地表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地下水早已被高度依赖,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对这头视而不见了。相比于我们利用自己的家园的速度,我们认识和保护家园的速度还是太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