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个“无人值守”智能车库开建 车位数翻3倍

2016年04月12日 06:53:39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南京首个“无人值守”智能车库开建

  车位数较同面积传统车库翻3倍

  南报网讯 (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支晓丽 张宇)将车开到车库门口就可以下车走人,“机器人”帮你将车停到车位上,车库内也无需任何人值班人员。位于南京红十字医院内、我市首个无人值守智能车库本周正式开建,明年5月投用。相较于同面积的传统车库,这一新型车库更节约空间,车位数能翻三倍。据悉,该车库采用BOT模式,耗资的6000万元全由一家民营企业出资。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日益增长,停车难矛盾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开车人。对于地处老城、空间十分有限的南京红十字医院而言,解决患者就医的停车问题一直让院领导们“焦头烂额”,“院内所有的绿地面积目前已经全部用来停车,也只找出了几十个车位,而这里日门诊量都在千人以上,无法停车几乎日日有投诉。”南京红十字医院院长张革告诉记者,按照医院现有空间,解决医院停车难题只能向地下要空间。按照最早规划,地下车库是按照传统手法建设,需向地下深挖20米,最终只能建成98个停车位。由于医院周边小区较多,车库所在地与居民楼最近只有4米,传统建设手法不仅会对周边建筑产生影响,巨大的噪音也会对居民生会产生影响。因此,车库建设几易方案,最终确定建成高智能的4层立体车库,停车位逼近300个。

  据介绍,相较于现今较为流行的智能立体车库,该车库无须任何工作人员在现场值班、指挥,开车人只要将车停在车库入口处的相应停车位上就可以下车离开,由“机器人”负责去停车,两分钟左右时间就可以停好。取车前,通过相应APP告知控制中心,站在车库门口,“机器人”又会自动将车子送到车库门口。 

  “传统地下车库都有大大的进口、出口坡道,车位之间还需留出相应倒车位置,大量的空间被挤占。”施工方、江苏鸿基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周翔亚告诉记者,这一无人值守的智能车库大大节省了空间,“挖掘”出的停车位较同面积的传统车库多了3倍。工程施工扰民系数也将降至最低,“传统建设手法,需用打桩机往地下打进几百根支护桩,噪音很大,而该工程的地下支护桩全是成品桩,用带有钻头的三轴搅拌机搅出一个孔后让桩自由下沉,而挤压出的土因混有水泥会固化,施工作业现场不会有泥浆。”周翔亚说。 

  据了解,工程投资6000万元,“对于医院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无力承担。”张革告诉记者,工程采用BOT模式,医院不掏一分钱,由一家民营企业负责投资,之后再从车库运营中获得回报,到一定年限再将车库交给医院。据悉,该停车场明年5月投用后除了对医院病患开放,还将对周边小区、企业开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