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江苏失明患者可使用法国人的眼角膜

2016年04月11日 07:10:09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网4月10日南京电(通讯员 陶玲玉 蔡丽娜 记者 刘峻)今天上午,江苏省血液中心“青春的红马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培养600多名高校志愿者成为宣传主力军,提高全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透露,献血站点,有望放置急救神器—除颤仪。志愿者今后不仅可以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还可以学习急救知识,帮助他人。孙俊还透露,中法友好合作血液中心红十字角膜库下半年正式运行,江苏因眼角膜损伤而失明的患者,有望移植法国人捐献的眼角膜。

  献血点放置AED

  AED也称为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这是一种救命神器,对心脏骤停的患者施救,往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今年3月份,30台这样的救命神器,陆续安置在全省13个市的政务大厅内。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当时表示,下一步,将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增加除颤仪的数量。最理想的目标是,除颤仪如同消防栓一样完善配置,方便公众急救所用。

  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告诉记者,从目前看,下一批救命神器,放在献血点最为合适。献血点有专业的护士和人员,会急救也会操作除颤仪。AED放在献血点,也可以有人经常维护。最关键的是,一旦发生意外,大家都知道可以在哪里找到这个救命神器。目前,他们已经把相关计划上报给了省卫计委,准备在各个献血点逐步配置该仪器。江苏省血液中心的献血点,都设置在新街口、鼓楼等繁华地区。

  江苏的失明患者,可以用法国人的角膜

  我国器官和遗体捐献必须征得本人签字同意才行,而在法国,本人不反对就默认同意,捐献率非常高。孙俊告诉记者,法国人口6000多万,但一年法国角膜捐献有1万多例,而需要移植的病患只有5000多例,因角膜保存有期限,按照现在法国的技术,最多保存35天,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角膜都过期作废了。受捐献理念等各种因素影响,我国器官、遗体捐献率一直比较低。南京2002年启动器官捐献,至目前,捐献的眼角膜共500多片。

  据介绍,一些引起患者严重视力受损甚至失明的角膜疾病,通过角膜移植方法完全可以治愈。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我国因角膜病致盲患者约400万人,其中约200万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仅为4000—5000例。“江苏每年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约2万例,幸运者只有1%。去年仅有200名患者等到角膜进行了移植手术,其中有一部分还是外省支援。

  孙俊透露,下半年,中法友好合作血液中心红十字角膜库正式运行,一年可以给江苏400片眼角膜,大大缓解江苏目前紧张的需求。

  法国人的角膜,江苏人能用吗?

  法国人的角膜适用于江苏人吗?专家告诉记者,眼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一层无色透明膜且是免疫赦免区,移植出现排斥的可能性较小,所以,对人种的要求不高。不过,在江苏开展这些合作之前,将先派眼科医生去法国学习角膜保存技术。法国对角膜保存的技术全球领先,在眼生理温度(31℃)下,角膜能保存35天。江苏目前对角膜的保存期只有2周,将法国角膜引进来为患者服务,必须先学到这一先进保存技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