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林大一项竹笋实验几年都没完成 只因竹笋年年被偷挖

2016年04月10日 07:28:5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论怎样“求放过”,高校校园里的植物似乎永远都比菜场里的要诱人。昨天,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遭遇“横祸”,他们做实验用的竹笋被人挖走了。

  原来,三四月份正是竹笋破土的好时节。南林大竹类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在校园里种植的实验竹笋,也迎来了生长的“旺季”,长势喜人,胖乎乎的,看着特别诱人。伴随着竹笋的生长,学生们定期观察它的出笋规律、褪笋等相关生长过程,每天记录着竹笋的“身高”,为竹笋绘制生长曲线,从而进一步掌握竹类的生长规律。

  在竹类研究所实验林地,学生们用一块小牌子写着醒目的告示“实验用笋,求放过”,小竹笋上还挂着学生们的标注“金丝毛竹5号”。“有的时候我们会定期看守,还有一次看守到了晚上12点。然而第二天早上来看时,笋还是被挖走了。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挖掉。”学生们的言语里透着沮丧,实验竹笋被挖走后,研究生们的项目被迫中断。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第一年遭遇“横祸”了,据了解,这个项目他们做了好几年都没有做成,原因就是每年培育的竹笋都会被人中途挖走。

  这件事在网络上迅速发酵,不少网友甚至还给南林的学生们支招,“要不再提醒一下‘已喷农药’?”然而不论什么方法都不管用,实验用笋还是难逃被挖的命运。

  此外,还有人建议能否划出专门的用地给学生做实验。对此,南林大校方回应称,目前还没有这个条件,学校只能加强巡逻,对重点区域加强警示,呼吁市民提高自觉。

  类似的情况不是头一回

  湖南农业大学实验油菜花田险被游客黑手

  湖南农业大学“耘园”的油菜花品种丰富,一到春季开花美不胜收,吸引很多游客前去观赏。今年3月,湖南农大学生反映,一些游客跨过隔离带跑到实验田里拍照,不少毕业生实验田遭到了破坏!

  一位湖南农大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实验品只有一株,如果被游客采摘了,明年可能都毕不了业。此举,引发网友热议,纷纷关心其是否能顺利毕业。

  事后,湖南农业大学官微发文称:各位小伙伴纷纷表示很关心学长能不能毕业,请大家放心,学长唯一的油菜花依然安好。不过还是要呼吁大家,实验田油菜花品种稀缺,切勿采摘或者取下保护套,大家可以在较宽的小路边观赏拍照,要文明赏花。

  南京林业大学

  写论文用树苗被偷

  博士生面临改方向

  同样是今年3月,南京林业大学的一位博士生,也因自己写毕业论文用的4棵实验树苗被人偷走2棵,遭遇了“可能无法毕业”的囧事。无奈之下,该博士生专门在仅剩的两棵树苗旁做了一块告示牌,跪求“借苗者”告知树苗的位置,哪怕让他“采个样就好”。

  记者了解到,蒋同学挂出告示牌已半月有余,但始终没有人“归还”小树苗,如今他不仅可能要改变论文方向,还要想办法保住剩下的两棵小树苗。 综合

  为了竹笋他们都操碎了心

  中山陵成立护笋队24小时值守450亩竹海

  在南京城区内,最大面积的竹林当属紫金山西南坡上的竹海。记者了解到,这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90年代又经过补种,形成了450亩的竹海,历史超过50年。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山顶管理所牛所长告诉记者,十来年前大家还没有环保意识的时候,这里的竹笋被偷挖严重,不过近年来一年比一年好转。

  “挖笋的分为两种,周围市民路过,挖一两个尝个鲜,这个损失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最可恶的是职业盗笋人,他们挖了笋是拿去卖的,能把地都刨一遍,破坏性非常大。”牛所长说道,“今年3月初的时候,因为菜价涨得比较高,这些人在笋子还没生长前就把附近一些空地都翻了一遍,也造成一些损失,从那以后我们就派人24小时值守,可以说现在效果好了很多”。记者了解到,现在中山陵风景区的这片竹海有三方组成的“护笋队”在保护竹笋,包括森林执法大队20多人,护林队40多人,以及社会各界成立的志愿者团队,一方面看护竹林,一方面也向游人宣传知识。目前竹林内也从硬件设施上加强了保护,不仅随处可见禁止挖笋的提示,对于成片的竹子,护林工人还用麻绳在外围拉起保护线。“随着不断的宣传和护笋队员的努力,现在挖笋的情况可以说是很少了。”

  江宁石塘竹海

  春冬两季关闭入口

  位于南京江宁区的石塘竹海景区,素有“南京小九寨沟”的美称,连片的竹海,成为不少市民放松休闲的自然氧吧。每年春季,都是竹笋的高产季节,丰盛的产量也曾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然而在2010年景区开放后,管理人员就很难寻觅到“完整”的竹笋了,还没等长好,就被游人拔秃了。石塘竹海的管理方决定在春冬两季关闭竹海的入口,对竹子和竹笋进行保护管养,不对外开放。游人春冬两季到石塘竹海,只能在景区门口转悠一下,远望一下竹林。

  石塘竹海景区入口关闭后,附近一些农户自留地的竹林也遭了殃,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本该长出春笋的松软的土地上,却只有一个个的坑洞,据了解,这些“坑洞”就是被一些不文明游客偷挖的。“只有这段时间出土的笋子才能长出毛竹,现在我这一批全部被偷挖完了,后面再冒出来的竹笋基本上都长不成竹子了。”当地农户无奈地表示,石塘竹海景区对外开放以来,他们自留地里的竹笋就都被偷过。虽然附近挂了很多“偷笋一棵 罚款50”的牌子,但依然管不住游客的“黑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