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谈山寨豪门在华行骗:中国人崇拜贵族成商机

2016年04月10日 06:41:52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前清华大学官网上发布的校长会见“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左)”的照片

此前清华大学官网上发布的校长会见“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左)”的照片

  外媒称,北京的清华大学领导在2月份会见了所谓“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3月媒体报道说此罗斯柴尔德身份有假,使清华大学成为舆论非议的焦点。面对媒体的报道和质疑,清华大学回应承认疏于鉴别,表示“未来我们对捐赠人背景应加强甄别”。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6日报道,从舆论批评和清华大学的回应看,清华大学似乎错在2月1日会见了个“山寨版”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若会见了真正的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继承人就没有问题了。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中国的名气或许同2008年宋鸿兵在中国的畅销书《货币战争》分不开。《货币战争》中描写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控制了50万亿美元的资产,家族财富年增长数万亿,富可敌国而且左右世界政局。

  报道称,其实从金融实力讲,罗斯柴尔德家族一年不及100亿美元的银行业务规模,早就无法同年营业额动辄数千亿的跨国公司和银行相比。就中国而言,罗家的经营规模和利润根本无法同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铁路、工行这些国有巨头相提并论,连民营的华为也比不了。

  报道称,过去操纵跨国银行业的罗斯柴尔德曾经是财富、权力的同义词。100多年后的今天,罗家已经失去了当初的影响力,更没有《货币战争》中描绘的那样神通广大。

  报道称,中国比较西方更频繁地经历了改朝换代,政治动荡使财富同政权的结盟不易持久,因而财富的家族延续不如西方国家。中国还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因此豪门望族、大家闺秀在中国相对稀缺。物以稀为贵,中国不知有多少居民小区被起了“豪门”或“望族”的名字。

  估计是这个名为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的英国人看准了中国人这种心理,可能还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他自称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第九代继承人之一,多次访问中国,受到包括清华大学在内方方面面的礼遇。

  报 道称,中国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积累了巨额物质财富,产生了庞大数目的富裕阶层。物质上的满足导致精神追求,新富人群开始向往高雅脱俗的贵族品质,欧洲王 室和上流社会的各种消息受关注和追捧。富裕群体还流行把下一代送进国内和国外的贵族学校。通俗历史和文艺作品中有许多关于晚清民国大师、大家闺秀、民国名 媛的内容,算是挖掘本土稀缺资源的尝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