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兑现释放政治犯承诺 首批放了69名学生

2016年04月09日 21:47:06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昂山素季兑现释放政治犯承诺 首批放了69名学生

缅甸新政府特赦释放首批69名学生,获释后学生们在高叫。 图 | 路透社

  根据BBC报道,4月8日,缅甸中部达雅瓦迪(Tharrawaddy)法院宣布,释放69名学生。这是昂山素季在誓言将“释放所有政治犯”后一天首批获释的学生。

  就在前一天,昂山素季与缅甸新政府首次举行内阁会议,宣布将尽快释放所有政治犯,“释放活跃人士及政治犯将是新政府的首要任务”。

  周五释放的60多名学生,在去年3月发起教育改革示威时被缅甸警方镇压,部分学生已在达雅瓦迪被拘留1年多。

  “今天多数学生得以释放是缅甸向人权跨进一大步的重要标志,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他们重获了自由。这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新政府意在终结缅甸政治逮捕恶循环的决心。”国际特设组织缅甸人权研究员罗拉·黑格(Laura Haigh)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

  根据人权机构的估计,缅甸目前约有500名在押政治犯,在缅甸结束军政府统治、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后,除了100人仍被关押,其余400人都在待审状态,获释仍需不同的流程步骤。作为缅甸政治改革进程的一部分,释放政治犯是新政府的新风向。

  在上届军政府统治期间,昂山素季也一度作为政治犯遭到关押,拘留长达数年,上百名昂山素季支持者及其他异见者也遭到逮捕。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任职国家顾问后,4月7日昂山素季在缅甸总统办公室的社交网站上首发声明,称释放政治犯将是优先事项,计划两周内释放所有政治犯。

  根据BBC报道,4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昂山素季和缅甸的新总统吴廷觉通了电话,赞扬昂山素季长期的努力以及付出的个人代价。本周,昂山素季也以新政府外交部长的身份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