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22省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各地常委调整30人

2016年04月05日 06:59: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八大22省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各地常委调整30人

  各省十八大后党委班子调整人数,其中数字标示阴影的22个省份半数以上常委已调整

十八大22省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各地常委调整30人

十八大22省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各地常委调整30人

  今年以来,各地人事调整频繁。仅上个月就有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党政“一把手”的6个职位(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一把手)发生变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来第三波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的人事调整涉及多位党政“一把手”,从人员来源来看,异地调动和中央“空降”也变得更为频繁。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十八大后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十八大后第三波“密集调整”

  3月中下旬,各地党政“一把手”进入密集调整期。

  陕西和河南两省的省委书记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两地原省委副书记、原省长娄勤俭(陕西)、谢伏瞻(河南)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省长候选人。

  此外,甘肃省长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另有任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加上1月出任四川省长的尹力,今年以来,在省委班子成员的调动中,已有7个党政“一把手”岗位换人。

  今年一季度的人事变动是十八大之后第三次较大规模的省委常委调整。

  十八大召开后到2013年3月的这段时间内,省级党委班子共调整成员30人,其中24人是省级党政“一把手”。2015年4月到6月,曾有一次涉及40人的党委班子调整,但涉及党政“一把手”职位的调整数量并不多,仅有安徽省委书记、省长和辽宁省长的变化。此外,那次调整的人员主要涉及省内副省级干部,从中央到地方的干部仅有3人,异地调动者6人。

  今年以来,各地常委班子已调整30人,3个月内的人员调整数量仅次于2015年4月到6月。

  “空降兵”和异地调动频繁

  今年以来的省级常委班子调整中,涉及5名中央“空降”官员和8名异地调任官员。

  本轮调整中,高校的工作履历成为部分“空降”官员的共同特征。

  例如,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梁言顺今年1月出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曾提出“低代价经济增长”论和“关于可持续发展两循环三增长”理论,引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部分两院院士的关注。同样在1月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调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李书磊也曾在中央党校工作20年,并成为副校长。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磊14岁就考上了北京大学,人称“北大神童”。另外,在今年4月1日下午召开的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原中国社科院秘书长(副部长级)高翔的新职位披露,公开报道显示他已履新福建省委常委一职。

  而在异地调任的官员中,“履历丰富”则成为他们身上的显著标签。

  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金龙早年曾在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工作并升至总经理,后进入团中央工作,2001年,39岁的孙金龙担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副部长级),两年后调任安徽省委常委,先后担任安徽、湖南省委副书记。今年2月,孙金龙前往新疆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被明确为正部级。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异地调任的官员,有的在十八大后还经历了多次职位的调整,获得了多个省份的履职经验。

  3月26日下午,官方发布消息陈润儿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提名省长候选人。现年59岁的陈润儿是湖南人,此前长期在湖南工作。2013年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任上调往黑龙江,出任省委副书记。此次河南履新,跻身正部级官员行列。

  22个省份超半数常委已调整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十八大后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按照目前的情况,各省常委人数(含书记、副书记)在10人到15人不等,有22个省份超半数的常委已经进行了调整。

  其中,青海调整的人数最多,有11人,新常委仍以本地官员为主。四川和福建调整的人数也较多,均有10人。四川原省长魏宏于2013年1月任省长后,今年1月在中央纪委的发布会上被披露“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目前已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位。

  现在,四川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均为曾经的“京官”。2012年11月出任四川省委书记的王东明原为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长尹力曾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5年3月赴四川担任省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后,今年1月接替魏宏成为省长。另外一名副书记刘国中则在今年2月刚刚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任上调到四川。

  在四川调整的10名官员中,共有5名从中央和外地调来的“外来官员”。像四川这样,“外来官员”占到调整官员一半以上的还有山东、山西、河北、湖南、广东等省份,这其中,外来官员最多的是山西。

  十八大之后,山西省委班子的调整共涉及8人。除了已经落马的原统战部部长白云(2013年1月任山西省委常委,十八大后进入山西省委班子)以外,其他人均为异地调任。这样的安排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不无关系,山西的“老省委班子”中,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在内的多位高官均落马。2014年6月到9月期间,异地调动或“空降”的7名新常委陆续到山西任职,构成了山西党委领导班子的大多数。其中,省委书记王儒林原为吉林省委书记,纪委书记黄晓薇为中央纪委常委、原监察部副部长。

  “空降”官员中 纪检和宣传系统人最多

  从十八大后调整的省委常委的来源看,223人中约有38人来自中央部委,49人来自外省,2人来自央企。本地官员升任常委,从副省长进入常委的情况较多。整体来看,通过进入常委班子升入副部级的人较少,不超过30人,大多数人都是平级调整。

  其中,从中央“空降”的省级党委常委中,纪检系统和宣传系统的人最多。

  中央纪委常委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分别到山西、吉林、天津任纪委书记,监察部原副部长于春生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曾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王拥军目前担任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傅奎去年8月调任湖南省纪委书记。

  宣传系统方面,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和于绍良先后在去年8月和今年2月担任广东宣传部部长、湖北组织部部长。早在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原副局长李伟出任北京市宣传部部长,中宣部原副秘书长张西明任青海省宣传部部长,新闻出版总署原新闻发言人范卫平担任辽宁宣传部长。

  范卫平是为数不多的在“空降”时“升级”为副省部级的官员。类似的情况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在到广西任职前他担任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的“老领导”、中组部原副部长陈向群在去年11月平调至湖南担任常务副省长,不过他的地方经验更丰富,曾在广西工作过16年,2010年到中组部工作,此番是他第二次到地方任职。

  来自异地的省委常委中,黑龙江和湖北外调人数最多,均为4人。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最近两个月黑龙江原政法委书记杨东奇和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先后调任山东和河南,目前黑龙江的省委常委总人数较少,仅有10人,云南的省委常委人数与之相同。除此之外,其他省区市的常委人数均在11人以上。

  超半数新任常委为“60后”

  十八大后的各省常委调整中,“60后”占到了一半,至少有112 人。其中,出生于1963年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在各省党委常委班子的中央委员当中,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河南省委常委毛万春是“60后”,黑龙江省长陆昊则是唯一一位“65后”中央委员。

  中央候补委员方面,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和海南副省长毛超峰均为“65后”,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女)、江西省副省长毛伟明、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统战部部长李康(女)和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均为“60”后。

  十八大后,有16位“65后”进入各省常委班子,构成了目前各省常委“65后”的绝大多数。

  有几位“65”后虽然年轻,但是政坛履历十分丰富。

  辽宁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谭作钧出生于1968年10月,是目前最年轻的省委常委。谭作钧最早在船舶业工作,曾在香港的船舶公司有过三年工作经验,2008年7月,不到40岁的谭作钧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相当于副部级。2012年6月,谭作钧走上仕途,成为辽宁省副省长,2015年1月进入常委班子,担任省委秘书长,今年1月又被任命为常务副省长,职务调整较为频繁。

  还有一名出生于1968年的省委常委是西宁市委书记王晓。王晓在共青团系统履职多年, 2013年调至青海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后于2015年担任西宁市委书记。

  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超超,以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都出生于1967年。陆昊目前是最年轻的省长,张超超在到宁夏之前,曾为山东省最年轻副省长,慎海雄此前为新华社最年轻的副社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