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拘留快递人员19人 其中16人无证驾驶

2016年04月05日 06:32:58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关于我市开展“禁摩限电”,是否影响快递行业发展的讨论沸沸扬扬。昨日,深圳交警表示,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并不是针对快递行业。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被查扣”,实际上两次集中行动期间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只有19人。在行动中被拘留的874人,大部分为非法营运人员。

  拘留的大部分是非法营运人员

  交警部门表示,据快递行业协会汇总统计,在两次集中行动期间被拘留的快递企业人员19人,经核实,共有16人有系统记录,均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拘留期限5~10日不等,至4月4日,已有12人返回岗位。网传“50名快递员被拘留、800余辆快递车辆被查扣”实为夸大其词。

  交警部门表示,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并不是针对快递行业。交警部门将加强对快递业等特殊行业的规范引导,支持合法合规使用电动自行车,坚决杜绝违规电动(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经与快递行业协会等充分座谈、沟通,设立过渡期。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和宣传引导,设立15天的教育过渡期。考虑车辆置换进度,可再安排延长过渡期。

  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和查处的人员主要针对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

  千人辞职多为小公司员工

  交警部门在3月20日与快递行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发现有的快递员被拘留,交警立即下发通知,进行部署、核查,要求工作中仔细甄别身份,在过渡期内暂不拘留、扣车;已将相关情况通报快递业协会,要求企业教育员工按规定着装,遵守交通规则,不冲红灯、不逆行等。

  据行业协会介绍,深圳有70000人的快递员行业队伍,3月份以来约1000名快递员辞职,较前期略高。辞职的快递员多来自小快递公司,有的是挂靠点的。这些小快递公司一来薪酬本身较低,二来没有五险一金。但据行业协会了解,目前情况已较稳定。

  今天下午将举办媒体座谈会

  针对快递行业反映情况,“禁摩限电”工作近期推出新措施:已会同邮政部门、行业协会成立“快递车辆运行安全保障联络小组”,建立了微信群,及时联系沟通,依法研究解决问题;已通知路面执法人员在工作中注意核对快递从业人员身份,对其使用电动车送件过程中无其它交通违法的,暂不扣留车辆和拘留;注意到部分企业反映5000个新增备案配额不够的情况,将密切联系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掌握企业新购车辆情况,适时动态增加;根据企业购置置换车辆情况,将进一步研究延长过渡期问题;待快递业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出台后,结合深圳实际,认真研究分区域分路段的管理措施,落实解决末端派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天下午,深圳交警还将召开媒体座谈会,邀请全国各级新闻媒体参加,就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关心关注的问题统一发布和坦诚回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