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蝙蝠侠大战超人》:一个名字成功避免的血案

2016年04月03日 09:4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蝙蝠侠大战超人》上映了,两大英雄直接对垒,令影迷们在观影前就产生了无限期待。虽然这部电影北美上映后,评分一直处在不断下降的趋势——烂番茄新鲜度已经跌至40%,评分仅为47分。但平心而论,这部电影已经堪称一部中规中矩、质量上乘的超级英雄动作片。

  超级英雄电影世界的版图一直在被两大巨头瓜分着:一个是大家相对熟悉的漫威,一个则是出产了蝙蝠侠和超级英雄鼻祖超人的DC。近年来,从席卷全球的《复仇者联盟》到名不见经传却使大家眼前一亮的《银河护卫队》和《蚁人》,再到虽然无缘内地上映却早已红遍全网的《死侍》,漫威动画似乎正在以压倒性的优势对超级英雄电影实施“垄断”。《蝙蝠侠大战超人》就在这个节点上应运而生,预示着DC决定打一场轰轰烈烈的翻身仗。

  蝙蝠侠是继承继承万贯家财的“富二代”,超人是在氪星内讧中被驱逐出境的“官二代”。这两个深入人心的形象都是青少年的心中偶像,美少女的梦中情人呀,他们究竟为什么要打一架呢?在这一点上,《蝙蝠侠大战超人》的编剧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给出的答案不但有理有据,而且非常“黑暗”深刻——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动机来自于生物种群排除异己的本能。

  人类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类是一个对造物主有着充分想象的种群。信仰意味着敬畏,意味着崇拜,也意味着对威胁的恐惧和压力下本能的团结。超人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个过于强大的异类,尽管他单纯正直,甚至“老实巴交”,但人类真正接受这样一个外星“入侵者”需要跨越很大的心理障碍,而蝙蝠侠正是这种“障碍”的具体化呈现。

  蝙蝠侠本身在人类社会中就是一个异类,一个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的影子。尽管他在面具下“辛辛苦苦打击犯罪20年”,但新闻报道的“阴谋论”却总能使人们对他的评价“一夜回到解放前”。即便对于哥谭市来说,蝙蝠侠也是一个强大的他者。这样的蝙蝠侠,在目睹了超人来到地球展现的能力后,最大化地感受到了超人的威胁,同时也最大化地产生出了对超人的抗拒。蝙蝠侠深知自己身上的黑暗属性,白天他是阳光向上热衷慈善的钻石王老五,但黑夜他是努力控制自身力量、不断与人性黑暗面搏斗的“正义撒旦”,他深知力量可以带给地球的福音,也深知力量能够带来的毁灭。蝙蝠侠大战超人本质上是一个“性恶论”者与一个外星“性善论”他者的对决,他试图维护人之所以为人的尊严。

  负载了如此深邃而强大的主题内核,《蝙蝠侠大战超人》势必不能走漫威擅长的话唠搞笑路线,而是一如既往地把“黑暗深刻性冷淡史诗风”发扬光大。这种风格上的分野,使DC的电影显得宏大而严肃,对于电影产业的差异化生产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尝试。然而,已经被漫威的“段子”宠坏了的观众们,却会觉得这部电影过于沉闷,并对它的好感度大打折扣。

  不过,真正让这部电影口碑“砸锅”的原因,还不是它沉闷的史诗叙事风格,而是两大英雄仅仅因为母亲同名就化干戈为玉帛的结尾——编剧在前面把矛盾刻画得过于极致,以至于结尾翻转的时候明显缺少办法。蝙蝠侠、神奇侠女、超人在结尾处三侠大战“哥斯拉”,形式老套、节奏拖沓、打斗场面使人昏昏欲睡,如此虎头蛇尾的处理不禁使人扼腕叹息,DC又这样浪费了一个好IP。

  但不管这部电影的票房和口碑最后收获怎样,DC用这部电影作为《正义者同盟》前奏的目的还是达到了的——它塑造了一个及其出彩的智慧型反派莱克斯·卢瑟。《社交网络》的男主角杰西·艾森伯格把一个阴晴不定的控制狂饰演得惟妙惟肖,举手投足之间让人看到了希斯·莱杰的影子。

  超级英雄电影的成败,有50%在反派,希望下一部DC作品可以用一个俏皮的反派来冲淡目前“愁眉苦脸”的沉闷氛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