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全省雨纷纷 祭扫现高潮

2016年03月28日 07:21:0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的一周将以晴暖开场,今天最高温度回升到20℃左右。然而春天孩儿面,本周江苏预计有两场雨,周三前后一场,双休日一场。双休日恰逢清明小长假,真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

  刚过去的双休日,南京迎来了扫墓高潮。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统计显示,昨天,南京约75万人到各大墓园祭扫,而整个双休日共127万扫墓大军出动。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各大墓园采访时发现,今年的清明祭扫,越来越多的市民用鲜花替代了传统的纸钱,文明祭扫新风扑面而来。

  现代快报记者项凤华徐岑

  今天晴暖

  高温回升到20℃左右

  虽然上周六晚,被春雨“突袭”,但昨天南京阳光明媚,一片春意盎然。大街小巷满是出门赏花游玩的人。午后,全省温度也普遍在16到20℃。

  新的一周开始,江苏依然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温度继续稳步上升,低温5到9℃,高温回升到20℃左右,西北部地区温度最高21℃。早晚温差超过10℃,早上出门还是要多穿点,注意保暖。

  需要注意的是,今天风不小,西南风会逐渐增强到4到5级阵风6级,毛毛雨又要下起来了,行人要注意防护。

  明后有雨

  清明小长假也有雨

  明天晴好暂时告一段落,全省多云到阴。南京可能飘点小雨。后天,大范围的下雨就开始了。沿淮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南京也是阴有小到中雨的天气。

  明后天的雨水还是前奏,双休日才是雨水的主舞台。据中国天气网的预报,本周六南京多云转暴雨,随后周日和下周一都是“雨”的单曲循环。清明节当天,雨水才会逐渐停止转为多云。

  不仅南京,清明小长假,全省都有雨情,无论是回家祭扫,还是出门旅游,大家都要注意下雨的情况。不过,春天天气多变,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

  下雨会不会冷?目前来看,周一之后的最低温度都在10℃以上,最高温度会随着下雨略有下降,不过基本在20℃左右。

  给逝去的亲人写诗、写信寄托哀思

  南京市普觉寺墓园里有一个“天堂邮局”,信箱里满载着投寄人沉甸甸的爱。

  “寄给在天堂的父母:爸爸、妈妈,你们在天堂好吗?做女儿的很想念你们。”南京姑娘毛头的信就满载着对父母的怀念。

  “每年我的生日前后,就是你们的忌日。我的悲痛难以克制,我经常在黑夜以泪水洗面。”毛头在信中寄托深深的哀思。

  在雨花功德园,思园的桂花上也挂满了黄丝带和祈福卡,不少市民将黄丝带挂在松枝上,用以纪念逝去的亲人

  “荣辱无悔,忠心不渝,相依为命,不离不弃……”在雨花功德园,一块墓碑前除了鲜花外,还张贴了两首诗,为了怕雨水淋湿,特地封了塑。

  今年89岁的陈兆荣指着《思爱妻两周年》诗的落款处“八七四一一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里安葬的是我老伴,她是因为突发病去世的,那年是2014年1月13日,87岁。她走得突然,我只能写诗读诗来思念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时期,南京全市范围将组织社区公祭、长江公祭、生态公祭共201场,开展“让温暖和爱不断延续”“文明追思,我支持我关注”、鲜花换纸钱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在追思缅怀的同时,更多地突出对生命的感悟,对良好家风和先辈优秀品质的传承。

  小心!

  有人专在清明骗钱

  快报讯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记者 顾元森) 清明节将至,不少人忙着祭祖扫墓,但有骗子竟然想出歪招骗钱。

  “您好,我是王×的家属,王×因交通事故去世,本月27日(周日)9:00在××殡仪馆为王×举行告别仪式,希望他的朋友能够参加。”几天前,南京鼓楼区居民李先生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他恰好有一个朋友名叫“王×”。“我不在南京参加不了告别仪式,我便回复信息表示安慰,并希望通过转账的形式表示一下心意。”据李先生说,很快对方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李先生向这一账号转了2000元。

  之后,李先生向一位朋友说起此事,这位朋友也认识王×。“可朋友说,他昨天还看到王×更新网上消息,我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这是今年鼓楼警方接报的第一起利用清明节为由头实施通讯网络诈骗的案件。鼓楼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无论骗子如何花招百出,最终一定会落脚为一点:转账汇款。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记住,不轻信,不转账,遇事先通话求证。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转多云,西南风3到4级 6~20℃

  明天 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 10~21℃

  后天 阴有小到中雨 11~16℃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