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编辑谈《温家宝地质笔记》编辑过程

2016年03月27日 06:43: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责任编辑谈《温家宝地质笔记》编辑过程

《温家宝地质笔记》首发式26日在北京举行。图据地质出版社

  中新网北京3月26日电(张尼)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温家宝地质笔记》26日起在全国发行,该书是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退休后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的著作,其发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该书责编介绍,温家宝本人一直全程参与书籍编辑过程,不仅多次以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并多次与编辑组人员面谈,包括书籍用纸颜色这样的细节也曾给出建议。

  《温家宝地质笔记》收入了温家宝1968至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以及作者撰写的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该书所收笔记、回忆文章及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

  《温家宝地质笔记》责任编辑、编辑组负责人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3月,为表达对地质工作和昔日同事的怀念之情,退休后的温家宝整理了自己当年的笔记交由地质出版社编辑出版。

  据介绍,在编辑该书过程中,无论是大纲的拟定、框架的确立、笔记内容的精简取舍,还是版式和封面设计,温家宝本人都全程给予了具体的指导。他曾15次以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多次与编辑组面谈编辑方法,先后7次审阅书稿的草稿,5次审阅样书。

  该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录入、选篇、分类、注释、审校、封面设计等有关环节和多次修改,到2015年6月,出版社完成了全书初稿的样稿,并先后分送40余名曾经与温家宝共事过的老领导、老专家,地质系统资深院士、地质科技工作者,以及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征求意见。所有意见及建议温家宝本人都逐条审定。

  按照温家宝“真实是本书的生命”的指导思想,为尽可能更多地展示作者的笔记手迹,本书大量使用了笔记影印件,影印件篇幅合计占全书容量的三分之一。根据每部分内容,影印件采取不同的编排方式,或图文对应,或以图代文。

  该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尽管当年的笔记内容有个别错误,温家宝还是要求尊重历史原貌,不得做任何修改。如果确有错字,就要用括号标出来;需要说明之处,则用注释加以说明。

  此外,温家宝本人对书籍编辑的细节都给出了意见。

  “温家宝本人专注、执着和严谨细致的科学精神以及浓浓的地质情怀也深深感动着我们,整个编辑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和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更是一个难得的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一部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图书。”该负责人表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