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武大樱花,又一个“原产中国”的神话?

2016年03月22日 16:47: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及“荔枝新闻”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则日本街头的广告引起了国人的争议,这则广告由国内某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在东京街头投放,内容是:“Tokyo看到冇?武汉,世界樱花之乡,欢迎来武大赏樱!”武汉大学校史专家吴骁首先站出来,批驳了这条广告的荒谬性,“商贾不知亡国恨,跨海乱炫彼国花。

  吴骁主要澄清了两个问题:一是樱花原产日本,这是植物学界的公论,把武汉说成世界樱花之乡,罔顾事实;二是武汉大学的樱花主要由侵华日军种植,记载的是一段耻辱的历史,不该被大肆吹捧。这两个观点当然都没问题,但我觉得更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一种在中国广泛种植时间并不长的花卉,却屡屡被“原产中国呢?

  事实上,这种传言几乎已经成了一种周期性的病症,每年3月樱花开放的季节都要流行一阵。网上搜索一下,《樱花实际起源于中国 95%以上中国人毫不知情》《多少人知道樱花原产中国》等帖子比比皆是,而且都以普及知识、充满自豪的面目出现。

  2015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荣宝提交了呼吁国家支持樱花产业发展的提案,有媒体在报道时就提到樱花源自中国喜马拉雅山脉 “自秦汉时期就已应用于宫苑之中,而后才传入日本。同时,中国樱花产业协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执行主席何宗儒在发布会上称:樱花起源于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

  顺便说一句,这位何宗儒主席作为“工商管理硕士”、“广东省侨联常委”,对于樱花竟然有着出奇的热情。在他的个人简介中写着,他作为“中国樱花第一人”,从1996年至今一直在为中国的樱花事业奋斗。——呃,既然樱花原产中国,为啥中国樱花第一人1996年才开始奋斗呢?这可真是个不解之谜——不过,再看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或许就能知道点什么了:广州天适集团董事长。该集团的网上介绍是这样说的:现公司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名优品种最齐全(拥有适合全国各地环境的樱花品种达数十种)、种植技术最专业的行业知名企业。换句话说:这位何主席就是专门种樱花、卖樱花的,而且是中国最大的那一家(假如公司介绍没吹牛的话),那么,他对樱花的热情和奋斗也就可以理解了。同样的,作为他的同事,广东省侨联主席、政协委员王荣宝受到他的影响,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但是,樱花“原产中国”这一说法,为什么如此广受欢迎呢?植物学家、科普作者刘夙说到: 原产中国似乎特别具备一种转播的谜因,“不管它最初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只要有机会进入当代中国公共舆论场,就有可能以几何级数的方式迅速传播,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让大多数中国人喜闻乐见。”不光是樱花,近年来引进中国的许多花卉都受到过类似的待遇,例如郁金香,就被附会为兰陵美酒郁金香中的郁金香,因而唐代就有了,自然是原产中国。可是,此郁金非彼郁金,兰陵美酒中的郁金,指的是一种药物,跟我们常说的花卉没有任何关系!

  一种植物原产何处,除了植物学上的意义,究竟还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无论原产中国还是原产日本,樱花都照样在春天开放,它的美丽不会有丝毫改变。唯一会变的,大概就是赏花人的心情了吧。知道它原产中国,是不是会让我们在赏花的时候心情更愉悦?可是,这种愉悦又从何而来呢?

  也有可能,我们长期以来受到祖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的影响,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总觉得一种植物原产中国才是正常的,如果原产外国,似乎就不能接受了。这大概也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吧。不过,无论如何,爱国至少应该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的,不是吗?更何况,就算樱花原产日本,也不能就此推论日本比中国更伟大啊。

  所以,就让植物学的归植物学、营销学的归营销学吧,何必因为植物的原产地而喜怒呢?生活的乐趣不在这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