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古巴首秀:逛哈瓦那老城下私营馆子

2016年03月22日 06:41:10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奥巴马古巴首秀:逛哈瓦那老城下私营馆子

  20日,在古巴哈瓦那老城,游客和当地居民围观奥巴马一家。

奥巴马古巴首秀:逛哈瓦那老城下私营馆子

  20日,奥巴马一家参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哈瓦那老城。

  “柯立芝总统1928年曾乘战舰访问古巴,他花了三天时间才抵达古巴,我只花了三小时。空军一号专机首次在古巴降落,这是我们的第一站。所以,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当地时间20日下午,奥巴马抵达古巴,在会见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全体成员时作出这番表述。

  这将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上一次访问是1928年时任美国总统柯立芝前往哈瓦那出席国际会议。在这次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奥巴马有哪些安排?对于美国和古巴来说,对这次访问又各有什么期待呢?

  【行程】

  冒雨撑伞逛老城 私营饭馆内就餐

  当地时间20日,古巴下着毛毛雨,奥巴马一行打着伞从空军一号上下来。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前往机场迎接,为表欢迎,他向与奥巴马同行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和两个女儿送上了鲜花。

  抵达古巴后,奥巴马的第一站是哈瓦那的一家酒店。在那里,他会见了美国驻古巴使馆的全体成员,并发表演讲。奥巴马感谢外交人员所作出的努力,并对未来的古巴与美国关系充满期待。

  此后,奥巴马一家开始了对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区的参观。他们打着伞步行游览了哈瓦那旧城,参观了武器广场和市博物馆等地,并在大教堂会见了古巴大主教海梅·奥特加。在参观过程中,奥巴马一家还不时跟民众打招呼。

  当晚,第一家庭在哈瓦那市中心的一家名叫圣克里斯托(San Cristobal Paladar)的私营餐厅吃饭。Paladar在古巴是私营餐厅的代名词。这个词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一部古巴电视连续剧。上个世纪90年代,古巴进行了经济改革,政府发放了第一批私营餐厅许可证。在电视剧中,男主人经营的餐厅名字就叫做Paladar。奥巴马一家就餐的这家餐厅是一家评分很高的私营餐厅,人均消费20多美元,曾在2014年被评为哈瓦那旅行者首选餐厅。根据点评,这家餐厅以咖喱洋葱猪肉、炸芋头等传统古巴菜式著名。

  白宫曾表示,这家餐厅属于私营餐厅,奥巴马将在访问期间强调个体经济在古巴经济中所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

  不见老卡斯特罗 商业合作是亮点

  随同奥巴马出行的,当然不只是米歇尔和两个女儿萨莎、玛利亚。事实上,奥巴马访问古巴带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出动多架飞机。一架媒体包机上周六就已抵达古巴,另一架满载商业和政界精英的客机周日抵达。

  奥巴马的空军一号上,除家人和随行成员外,还有几位特殊的客人——传奇棒球选手杰基·罗宾森的家人。杰基·罗宾森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国人。

  根据日程安排,当地时间21日一早,奥巴马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雕像献花后,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一对一的正式会谈。媒体猜测,两人会谈的内容预计将包括美古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以及双边的商贸和改革等。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曾向媒体透露,奥巴马访古期间将不会同已经退休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见面。

  此外,商业合作无疑是此行的一个亮点,奥巴马将会晤美古两国商界人士并发表讲话,并出席古巴方面为其准备的国宴。据介绍,在奥巴马带来的11个CEO中,有万豪酒店和在线支付平台贝宝的CEO。

  当地时间22日,奥巴马将在哈瓦那大剧院面向古巴人民发表演讲。白宫认为此次演讲在访问中占据很重要的分量,将是美国总统近90年来首次在古巴土地上发表讲话。奥巴马还将现场观看美国职棒大联盟坦帕湾光芒队对阵古巴国家队的棒球表演赛。

  【分析】

  “个人秀”目的何在?

  留“遗产”助党内选战

  从各方面安排都可以看出,奥巴马对此次访问十分重视。那么,这次访问对于奥巴马和美国来说,有哪些好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认为,对于奥巴马而言,此次访问有三个层面的意义。一方面,对于奥巴马个人而言,推动美古复交是奥巴马任内一大“政绩”。

  对于民主党而言,奥巴马此时出访古巴,有助于民主党的选情。拉美裔选民在美国有相当的数量,奥巴马出访古巴,迎合了其中多数人的诉求,有助于为希拉里赢得更多选票。如果希拉里上台,也能更好地延续奥巴马的政策。

  对于美古关系而言,奥巴马的此次访问则是为以后的美古关系奠定基础。拉美是美国的后院,其他拉美国家也一直呼吁美古要搞好关系,这次访问也体现了美国的拉美战略。

  古巴态度如何?

  望解除制裁尊重古巴

  而对于古巴而言,选择与美国携手,同样有着深刻的战略考量。

  孙成昊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美国长期以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制裁,古巴希望美国进一步松动对古巴的贸易制裁。通过这次访问,古巴希望能实现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

  然而,从政治上而言,古巴对美国依然有防范。孙成昊认为,从奥巴马的行程可以看出来,美国并没有放弃在古巴推行西方价值观,奥巴马采用的是接触的战略,希望以此促进古巴改变。

  对此,古巴早有表态。日前,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表示,古巴不会放弃独立事业,也不会为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原则和社会正义的理想,美国政府应尊重古巴选择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不作任何干涉。

  ■ 背景

  美古尚待解开的“结”

  ●全面封锁与制裁问题

  美国对古巴的制裁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1962年2月3日,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对古巴实行全面封锁。古巴领导人多次重申,美国须全面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但解除封锁需要国会的批准,而控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对此持抵触态度。

  ●关塔那摩基地问题

  1903年美国租借关塔那摩湾,先后建立了大型海军基地、多个要塞和机构。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要求美军撤出未果。归还关塔那摩基地是古巴提出的实现古美关系正常化的“硬条件”之一,而美方明确拒绝。

  ●对古反政府宣传问题

  为推翻古巴政权,美国投入大量资金对古巴进行反政府宣传并扶持古巴境内反政府分子。例如,专门对古巴国内广播的“马蒂电台”和“马蒂电视台”。面对古巴方面提出的关闭“马蒂”电台和电视台的要求,美方宣称无意切断对其的财政支持。据新华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