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北京号贩子团伙:敢站前排给你架出去!

2016年03月21日 06:56: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年底,一名外地来京女孩怒斥号贩子行径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号贩子平日里是如何霸占患者排队挂号资源的?号贩子的势力到底有多大?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卧底盘踞在空军总医院的号贩子团伙,揭开这个已经公司化的“贩号江湖”的冰山一角。

 

记者卧底北京号贩子团伙:敢站前排给你架出去!

  100元招人“排队”

  “急!急!急!”2月20日,在北京一个QQ兼职群内,有人发布一条招工代挂专家号信息。

  号贩子李丽(化名)发布招聘信息称,招来医院排队挂号人员数名,价格100元,工作时间是下午5点30开始到次日早7点30。

  “我们提供被子,反正到哪都是睡觉,虽然外面冷,你为赚钱我们为充数量。”李丽一再叮嘱,应聘者需要自带身份证。

  21日,对方让北青报记者在空军总医院急诊室内等待通知。在急诊室走廊内,记者还见到了一个来赚零花钱的小伙。晚8点多,医院急诊门口突然出现七八名男子,挨个给前来应聘者打电话。核实信息后,他叫来另外五六名应聘者,分配排队任务。

  “你(记者)跟他一队,让他带你一下。”这名平头男子指着旁边一位50余岁的男子,你们排4队和7队 

 

        号贩子自摆队伍

 

  据记者观察,空军总医院挂号大厅共有8个窗口,需要排8个队伍。晚10点,医院排号大厅门口,多名号贩子自己动手拉绳子、摆放锥筒和安排站队秩序。

  这些号贩子摆设物件轻车熟路,他们从角落拿出8个锥筒,每个锥筒都标有数字,一边各摆放4个,用绳子把整个大厅门口圈起来,安排应聘者站队。

  锥筒摆放完毕后,一名穿着灰色外套、戴眼镜的男子匆匆走来,身后跟着四名年轻男子。“这是老板,身后那些人是小负责人,每人负责一队,也就是队长。”那名50多岁的男子对记者说。

  “你(记者)站在4队第一个。”打过招呼后,老板对北青报记者再三嘱咐,挂特需门诊,皮肤科和正骨科都行。“你假装脖子疼或腰疼。碰到警察就说自己排队,千万别说给我们排队。”

  安排完应聘者的站队秩序,30分钟后,这名老板带人开着数辆车离开。据记者观察,这次8支队伍中,前来排队应聘者的人均是占据至少前两位,粗略估计应聘者足有16人。

 

 

 

        “敢站第一位给你架出去”

 

 

 

  晚20时许,除应聘的号贩子外,一名年轻女子早已到挂号大厅门口排队,她蹲在挂号大厅门口,不停玩手机。

  当这些号贩子安排队形时,女子就站在第一队第一号。几分钟后,一名号贩子主动找到女子。

  “你只能排第三位。”这名号贩子说,第三位绝对也能挂到号,但女子坚持不同意,她说上周她排了一夜,排在第三位,但轮到她挂号时号就已经没了。

  “这次你排第三号,我保证绝对能挂上号,不然明天我送你一个号。”号贩子不停劝说,女子没有同意。这时数名号贩子围上来,其中一名号贩子甚至对女子叫嚣:“你要是再站在第一号,我们把你架出去,到时你连号都没有。”

  僵持近10分钟后,号贩子在半威胁半劝说下,这名女子同意了。晚上10点多,这名女子在排了近3个小时后拎包离开,再未出现过。“那个女孩可能见拿不到号,估计不想再排队了。”几名号贩子说。

  直接插队与患者对峙

 

 

  晚22点多,一些患者陆续赶到医院大厅一层挂号。号贩子占据队伍前排后,随地丢下一块砖头、石块和板凳等物品后,躲在急诊室内取暖。

  晚23时许,医院保安突然来到排队现场。“不许砖块占位。”说完,保安将号贩子摆放的砖块,全部丢到旁边的角落,然后转身离开。

  22日凌晨1点多,返回的号贩子与患者发生了冲突。“我昨天下午就过来排队了,一直就在第一号。”一名应聘排队的号贩子与排在3号的患者争论起来。

  “你有什么证据,地上什么东西没摆放,谁能证明?”这名患者不愿让出位置,坚持不让出位置。“你问后面让不让你插队?他们同意,我没有意见。”排在3号位置的患者问后面的排队者,但后面人均没有搭话。

  三名号贩子被民警抓了

 

 

  凌晨6点30分,北青报记者依旧排在第四排第一号,这时负责四队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走过来。“她站第一号,你(记者)第二号。”这名负责人说话时,后面排队者均未说话。

  “这么多排队的人,我们也分不清谁是号贩子。”多名挂号排队的人埋怨号贩子带人插队。

  凌晨6点40多分,一辆警车突然开到医院挂号大厅门口,车上下来几名便衣警察,七八名医院保安相继赶到。几名便衣警察持手电筒,灯光向队伍不停来回扫。

  “这个人插队。”因此前号贩子与患者占位争执不下,一名排队患者对警察喊一声。“你出来,身份证多少?”民警把号贩子拉出来问,号贩子支支吾吾,没有拿出身份证,民警直接将这名号贩子带上警车。

  民警巡视几圈后,不断从挂号队伍中揪出号贩子。记者现场看到,隐藏在挂号队伍中的10余名号贩子,被警察揪出三人,其余人仍混迹队伍中。

  随后,保安打开挂号大厅的门,一队队放挂号人员进入大厅。

  多知道点儿

 

 

  1、实名制难挡号贩子

  “挂号说是实名制登记,但根本管不住。”田伟(化名)从事号贩子已有三年,深谙医院挂号规则。

  田伟说,患者大部分都是外地的,小孩没有身份证,也没有医保卡,挂号时很难核实患儿的身份。“身份证很多,基本都是遗失或被偷的身份证,售价一张150元。”

  挂号时,除了需要患者的就诊卡外,还需要填写一张就诊单,上面有家长的身份证号。他说,号贩子拿着就诊卡,填了单子就能挂号,医院根本也不会要身份证核对。

  田伟称,因为挂专家号必须持患者本人身份证,可以将证件交给他、坐等拿号;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临近医院放号时,他会将挂号者安排至队伍前列,亲自排队、交费。

  2、号贩子抢地盘先谈后打

  在从事10年号贩子行业的李强(化名)眼中,号贩子都有自己团伙和地盘。

  李强回忆,2006年,他曾管理北京一家医院挂号业务,他只是小管理者,负责10个人安排排队,上面有大老板,再上面有更高管理层。

  李强说,将挂的号卖掉后老板拿大头,自己和排队人员拿小头。比如一个号200元,老板拿100元,自己拿50元,排队者也拿50元。

  李强还记得,当时他安排人员排队,患者根本排不上队,他们把饮料箱子摆在队伍前排,医院快放号时,他安排人迅速站队。

  “患者问怎么插队这么多人,我们就说装饮料瓶子的纸箱子,一瓶代表一个人。”李强说号贩子人多势众,正经的患者基本不敢吭声。

  “霸占”医院挂号业务,也给李强惹来不少麻烦,其他号贩子经常争夺“地盘”。

  “咋办?打呗!”李强说,有人过来抢地盘,先是“谈判”,谈不成,双方召集人手打架,谁赢这个地盘就是谁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