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开初中“男孩班”,培养阳刚气

2016年03月17日 07:15:2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男生课堂”开课,男孩们在进行体能训练 通讯员供图

  昨天下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的学生放学后,“男孩教育活动班”30名初一男生开始了特别的“加餐”——在“男生课堂”中进行体能训练+南师附中本部体验。这是学校经过调查发现男生阳刚气不足,学习成绩和运动很多不如女生后做出的教育改革尝试。这些学生将在整个初中阶段进行五大类课程的“加餐”,看能否应对现在普遍存在的“男孩危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男子汉。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黄艳

  “男生课堂”第一节课

  体能训练+理想教育,培养综合素质

  放学后,男生来到学校的运动场进行体能训练,项目是趣味跳跃,这是“男生课堂”的第一课。现场有竖立的海绵垫子和数十个呼啦圈,男孩们需要跳过垫子,跳进呼啦圈里。再跳出呼啦圈,越过垫子,跳进下一个呼啦圈里。

  初一(7)班许天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希望在“男孩班”提高综合素质。“希望以后有男子汉品质和气质,不怕苦,身体健康、灵活;有理想,有抱负,有毅力。”

  下午4:40,男生们乘坐校车来到南师附中,开始“访学课程”,和高一的学长座谈,感受榜样的力量。参观校园,进行理想教育。南师附中新城中学副校长唐超,担任“男孩班”班主任。他说,看似简单的参观活动,却有特别的用心。“比如鲁迅纪念馆,我们想让男生去感受鲁迅的思想。参观袁隆平雕像,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去实干。还有巴金雕塑,希望大家从先生身上体悟社会责任感。”

  一份调查促成“男孩班”

  男生成绩比女生差,体质也在下降

  新城初中为什么要成立“男孩班”?原来,2015年9月新城初中10周年校庆上,特别举办男孩教育论坛。校长朝晖看到,“男孩危机”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男生成绩比不上女生,体质有所下降,这在学校组织的调查也显现了出来,“男孩教育”急需重视。

  新城初中学工处主任助理邵静调查发现,新城初中近两年男生数量越来越多,初三学生中女生比男生多12个,但初二是男生比女生多19个,初一男生更多了,比女生多了58个。

  从学业成绩来看:2014-2015学年初二期末考试, 男生均分比女生低18.65分,这样的差距令人吃惊。

  成绩不如女生,身体方面呢?邵静调查了近几年初二学生的体育测试成绩,跑步是越跑越慢了。而在一些常见疾病上也是如此,最近两个学年比上两个学年的发病率增加了不少,男生结膜炎的发病率竟一度高达37.11%。

  令老师们担忧的是,学生并不在乎强健体魄。邵静设计了一个男孩特质问卷调查,男生选出的前三位是敢于担当、心胸宽广、睿智果敢;女生选出的是儒雅的绅士风度、敢于担当、心胸宽广。但体魄强健这一选项,在男生选择中列倒数第二,只有3个人选;女生选择中,体魄强健列倒数第一,只有一个人选。

  “男孩班”开设五大课程,直到毕业

  “男孩教育活动班”是在初一自主申报的95位男生中,通过初试、复试层层筛选,最后入围30位。他们平时上课和原来的同班同学在一起,但是会安排每周三下午专属的“男生课堂”,直到初中毕业。

  “男孩班”设置了五大课程,包括体能训练课程、实验操作课程、团队拓展类、外出参观访学和口才训练课程,这些都是综合学生和老师的看法制订的。唐超表示,“男生课堂”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力,培养彼此信任以及责任感,把这些男子汉该有的品质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男孩的品格中。12到15岁,是男孩心理发展的敏感期和高峰期,他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培养“男孩班”孩子,让他们给同龄人树立标杆。

  初一(1)吴邦炜的爸爸说,他很赞成“男孩班”的培养模式。“尊重老师的创新,老师是专家,家长全力配合。男孩应有天分的特质,通过活动更加显现出来。我也是在陪儿子一同成长,希望把儿子培养得更好。”

  校方表示,首届“男孩班”有实验性质,在今后的评价中会根据效果进行课程的调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