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关注养老产业:严控以养老为名开发房地产

2016年03月15日 07:23: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委员关注养老产业:严控以养老为名开发房地产

  “当前社会老龄化现象严重,如何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本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重点关注老年人健康养老的相关问题。

  健康养老产业需引起关注

  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0.5%。甘连舫表示,相关数据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日趋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关心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包括如何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等问题摆在了政府的面前”。长期关注养老问题的他,此次把关注点投向了健康养老产业。“过去普遍的观念是有病了才上医院,很少主动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个评估。另外,普通人的自我保健意识也很薄弱。健康养老,我们提倡未病先治。”他说。

  同样关注健康养老产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总裁杨超。杨超表示,过去很多老年人把大部分积蓄花在医疗上面,“现在我们强调预防为主,进行健康养老管理,不仅减少医药成本,还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

  目标对象不仅包括老年人

  甘连舫介绍,目前,星牌集团和中国人寿集团正进行健康养老项目的合作。“我们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效果是人们得病少了,不仅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医疗资源,也为老百姓省下了看病费用。”

  虽然健康养老产业的主要目标对象是中老年人,但甘连舫和杨超强调,健康养老产业的对象还应该包括各个年龄段的群体。针对社会各阶层的不同消费群体,都会有相应的不同项目。

  积极发展老年医疗旅游服务

  “老年医疗旅游、健康度假也是健康养老产业里的一部分。”甘连舫称,现在老年人养老的方式一般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但不能把老年人固定在一个范围里,他们需要精神生活、需要度假放松”。甘连舫说,医疗旅游度假,不仅为参与者提供具体的度假目的地,同时还为他们提供各方面的健康体检和医疗服务。

  但甘连舫表示,相比之下,当前的老年旅游市场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旅游产品单一,目前以“夕阳红”旅行团和“候鸟式养老”旅游地产为主,缺乏医护康养与旅游度假一体的专业服务等。

  对此,甘连舫建议有关部门对医疗旅游、度假的服务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和战略规划,既要给予养老产业在旅游项目政策上的支持,又要严控以养老产业为名义的房地产开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