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植树节,我们应该种下什么?

2016年03月11日 14:54: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了,我相信很多人和我对这一天的印象一样,都停留在小学和中学时期,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找一片开阔地,师生们一起植树。那时候每个班级会都给树苗挂上一个“名片”,写上一句诸如“我们和小树一起成长”这样的话。离开了学校,走上社会之后,植树节的概念和那些小时候励志的话语一样离我们越来越远。而在几次的采访经历中,我也深刻地体会到植树节和树木在人们心中的重量。

  路边的树被拔了

  去年的植树节前后,南京江北的一条新道路边上都被政府部门种上了新的树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件拍手叫好的事情。第二天一早,有人发现大部分小树苗惨遭破坏,有的是被连根拔起,有的是被拦腰折断。过路的人们很惋惜,纷纷指责破坏树的人,市政部门也很头疼,只好重新补种。

  道路的位置很偏僻,附近也没有监控录像,想找到破坏树的人很难。就在人们纷纷猜测是谁做了缺德事的时候,一个大叔出现在人群里,主动承认树是他拔的。话刚说完,人们把他围在中间,开始责骂他。大叔不以为然,一副你们能奈我何的样子。我问他,你为什么这么做。他回答他家住在这附近,种上了这一排树,以后出门不方便了。

  其实他家距离这些树足有100米远,这些小树对他家根本谈不上有任何妨碍。我准备拿出手机报警,大叔很激动,大声呵斥我说,你干嘛要多管闲事。我说你这是属于违法行为,你要为你做的事付出代价。当时我真的有点激动,一方面是看到那些可怜的树,另一方面是那位大叔破坏了树竟然还觉得没什么。

  在围观人群的帮助下,我成功报了警。就在我挂断电话的时候,拔树的大叔骑着电瓶车跑开了。后来我听说,他最终被带去了派出所,主动认了错,还愿意做一定的赔偿。其实我到现在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他在一夜之间把那些树摧毁。但凡心中有一点善意,有一些对大自然的敬畏,这样事情都不会发生。

  小区里的树被砍了

  破坏树的,不止有那位大叔,还有城区一小区里的老夫妻。今年夏天的时候,小区的居民反映说二楼的住户把一棵大树的树冠砍掉了。到小区里的时候,我发现老两口正在收拾“残局”,一棵直径二三十公分的树,只剩下一根树干,树冠彻底地躺在地上。见到有电视台的记者来采访,他们有些意外。

  他们主动走过来说,这是我们小区自己的事,不要你们管。我问他们为什么要砍树,丈夫走过来说,这树把我们家的阳光全挡住了,夏天还不通风。显然他们的说法和做法都难以服众,业委会的大妈们七嘴八舌地开始商量要他们赔钱。丈夫听说要赔钱,大喊起来,不就是钱吗,你们要多少,我给你们。人群里顿时安静了,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这时候夫妻俩的外孙出现在人群里,他刚上一年级,看到这一幕,差点哭了。他问外公和外婆,你们为什么不保护大树。夫妻俩显然不知道如何回答,面面相觑。后来我就离开小区了,因为我知道,无论怎样做新闻报道,那棵生长了几十年的树也无法回到原来的样子。更让我难过的,是砍树的夫妻用自己的行动,为他们的外孙和与他外孙一样小的孩子上了与他们的常识完全相反的一课。树可以再种,孩子们的心,要怎样去修补呢?

  植树节的意义

  我一直都认为,靠某一个节日去弘扬某种精神或者倡导一种行为的意义不大。因为人们总会厌倦,容易让节日成为一个冷冰冰的符号。就拿植树节来说,每年的这天都成了企业和机构例行公事的时候,找一群人种树,拍照留念,离开之后没人会管树的死活,更没有人认真的思考一下植树节的意义。

  其实在不少国家,植树是渗透在人们的生活中的。有的国家在新人结婚的时候必须种树,有的国家在你买汽车之后,必须参与植树,还有的国家在生了小孩之后,家长要在特定的地点种树。这样把植树理念融入生活,恐怕比每年只有一次的植树节效果更好。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过植树节呢。在我看来,植树节的现实意义并不在于我们种了多少树,而是爱护植物,呵护绿色的意识进入了多少人的内心。常怀对自然的尊敬,内心对绿色充满向往,这就是对植树节最好的纪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