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娶妻当娶黄月英

2016年03月07日 09:55:5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数三国风云人物,诸葛亮尤以智取胜,其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之形象备受世人推崇,史称“智圣”。他不仅有拜将封侯之才,外表更是伟岸不凡,“身长八尺,容貌甚伟”,算得上是一名美男子。然而,这般才貌双全的人物却娶了貌似无盐的黄月英为妻,且一生恩爱无比,虽有些令人费解,也从侧面证明了黄氏的人格魅力。事实上,黄月英的贤德与智慧也正是诸葛亮所看重欣赏之处。 

  按《襄阳记》载,黄月英虽黄发黑肤,长相颇为丑陋,但却聪慧过人,才智足以与孔明相配。嫁给诸葛亮后,她不单将家事料理得井井有条,更结合自身所学之机关术数,创造性地发明了会舂米的木人。某日,家里有客人来访,各人喜好不一,米面都要分别准备。这并未难倒黄月英,不一会儿,热乎乎的米饭和面食都端上了饭桌。客人诧异黄月英做饭之神速,便偷偷跑到厨房窥视,只见几个木头人正在舂米,旁边的木驴飞快地磨着面,场面令人啧啧称奇。诸葛亮见此拜服不已,亲自向夫人请教该机关术,并灵活地将之改造成一种新的运输工具,即“木牛流马”,后来更以此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此外,传说中诸葛亮五月渡泸水,深入南疆,七擒孟获中为避瘴气而使用的“诸葛行军散”“卧龙丹”等神奇药物,也都是黄月英传给他的手艺。

除才智一流外,黄月英也是一位难得的贤妻。她虽贵为丞相夫人,地位非同一般,却从不贪图享受,依然每日粗茶淡饭,布衣素食,过着庶民百姓的生活。某年,风调雨顺,蜀地蚕茧高产,老百姓在喜出望外之余,特意给丞相府送去一批精美的绸缎,以请丞相夫人换下常着的粗布衣裳。黄月英却并不着迷于华服,执意不收,百姓却坚持要送,实在无法推托,她只好暂时收下,而后将这些绫罗绸缎全部送去了国库。黄月英勤劳俭朴的美德与丈夫的节俭自律不谋而合,在夫妻俩齐心协力的推动下,举国上下,人人以节俭为荣,官员贪污奢靡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遏制。

  可见,聪明贤惠的黄月英绝非一般女子所能媲美,即便没有花容月貌,她的蕙质兰心亦足以令孔明一生倾心相待。娶妻娶贤,有黄月英这般的贤内助,诸葛亮不但生活中备受照料,更在事业上获得一个强有力的支柱,从而能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并最终成就一番大事业。(王超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