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疯狂动物城》:玩转美国梦的不只有斯皮尔伯格

2016年03月06日 11:27: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众所周知,斯皮尔伯格加汤姆·汉克斯,等于大银幕上的美国形象代言人;但实际上,玩转美国梦的不只有斯皮尔伯格,还有迪士尼。

  《疯狂动物城》上映了,尽管最初的排片量不高,远远落后于同期上映的华语动作片《叶问3》,但在各大影评网站却已收获了一致好评。烂番茄新鲜度100%,综合评分8.1分,IMDB评分8.2分,而豆瓣评分甚至已经飙到了9.4分——种种现象表明,这部作品不管在上映之初受到了国内院线经理怎样的冷遇,都可以被成为一部“现象级神作”。

  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反腐”探案故事,一个女警官在玩世不恭的“地痞”助手协助下,调查出政府内部的阴谋与腐败,最终战胜自己成为英雄并收获爱情。这样的一个故事,如果放在真人电影中简直堪称“俗得掉渣”,但为什么迪士尼就能在动画领域化腐朽为神奇呢?

  首先,影片有一个相当正能量的主题。《疯狂动物城》的英文原名叫Zootopia,无需过度解读就能让观众自然联想到Utopia,用这样一个词汇给早已忘记血腥和仇恨、食草动物与食肉动物和谐相处的大都市命名,无非就是直接宣布:这部电影实际上是借动物之口讲述一个关于乌托邦的故事。而乌托邦之所以能够成立,最重要的法则就是“消除偏见”。

  为了消除偏见,首先要制造偏见。影片开始堪称美国社会矛盾大集合:大家对兔子当警察存有偏见,兔子对狐狸存有偏见,大都市对小城镇存有偏见,食肉动物对食草动物存有偏见……难怪有网友把这部电影的故事概括为:女性“北漂”联手“老炮儿”成功解决种族问题、实现社会大同之美国版本。

  有了一个完整而安全的故事框架,有了一个弘扬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主题内核,如何大开脑洞、发挥想象力就成了影片能够打动人心的关键。《疯狂动物城》口碑爆表,靠的无非是以下几点:反差感极强的人物形象,主角人物弧光的突转和发现,以及奇思妙想、喜感很强、同时又要言之有物的小细节。

  从人物形象来看,那只单纯上进充满梦想的小兔子,其实是所有“美式英雄”的集体缩影,除了个头小、长得萌还是个女性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疯狂动物城》里真正成功的形象是助手和反派:一只聪明到懒惰的狐狸和一只“腹黑天蝎女”式的绵羊副市长。尤其是绵羊副市长,编剧处理得火候到位、功力十足。如果说狐狸的反差来自于对这种动物既有形象的颠覆,那么绵羊的反差则是全方位、多角度的。温润友善的外表VS刚毅阴险的内心;忍辱负重、安于现状的表象VS诡计多端和野心十足的本质;前半段的温柔体贴VS后半程的心狠手辣……绵羊的反差直接推动了兔警官的自我反省和最终发现,使故事的一波三折显得有理有据。是什么可以使一个普通而正经的故事熠熠生辉:反派!反派!反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至于天马行空的小细节,我最喜欢那个树獭办事员的桥段,主创充分利用了动物自身的特性,在深入挖掘了其内在的幽默感之余还狠狠地嘲笑了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政府机构办事效率低下。于是,《疯狂动物城》就不再是给孩子看的动画片那么简单。

  其实,美国观众在审美取向上与中国观众极其相似,都喜欢宏大的叙事,阔绰的排场,明星云集的演绎方式,以及载歌载舞的情绪宣泄,而大工业体制下的默契配合支撑起了这一切。《疯狂动物城》的主创团队融合了《无敌破坏王》《冰雪奇缘》等奥斯卡级动画的制作班底,还邀请格莱美得主夏奇拉创作原声音乐。难怪整部电影呈现出一种360无死角的制作精良感。

  中国动画与迪士尼的距离,根本就不是一部Zootopia,而是整个行业链上的Utopia。我们慨叹,是因为我们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