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让黄土变黄金 用发展救光棍

2016年02月26日 14:44: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久前,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十八洞村扶贫故事》。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扶贫干部不仅发展产业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还举办相亲会帮助他们“脱单”。但遗憾的是,脱贫不易,“脱单”更不易。报道提到,因为很多男青年岁数大、条件差,找对象难上加难。

  婚恋从来都不是单纯的感情耦合。在农村,很多男女结婚甚至根本不谈感情,婚姻只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随机组合。农村剩男背后的原因,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穷。越穷,越容易剩下;越穷,物质在男女婚恋中起到的作用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农村剩男不是社会问题,而是经济问题。抛开性别失调这个原因,从根子上来看,农村剩男的困境是农村发展困境投射出的一个阴影。

  眼下中国农村的发展逻辑在于:更多的农村人口需要通过到城市寻求发展机遇,但是教育程度低、谋生技能差的农村男青年到了城市,处于先天弱势。有的人随着城镇化而在城市立足,但这部分人将长期处于城市的边缘与底层。而不能立足的人,只能返回农村。可农村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传统农业不挣钱,先进的理念还没跟上,挣钱的产业还没找到,即使找到了,也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彻底拔掉穷根、改变命运。

  这个发展逻辑有其阶段性,但也正是这个逻辑导致了如今农村的困境,也导致了最穷的那部分男青年讨不到媳妇被剩下。

  城镇化是大势所趋,农村也不该被遗忘。但是要破解眼下农村的发展困境,不能再走先城市、后农村的老路,尤其不能再固守让农村依托城市、靠城市发展农村的老思维(让农村依托城市,结果往往就变成让农村支持城市),必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立足农村、取材农村、找到农村自身优势,靠农村发展农村。

  城市最宝贵的优势或资源之一就是土地,所以城市里有相当一批人只是因为土地升值就能坐拥多套房产,以致半辈子甚至一辈子都可以不劳而获、养尊处优。农村的最大优势,更是土地。要让农村土地开出漂亮的花、结出值钱的果,要突破眼下农村的发展困境,就必须在土地上做足文章、在产业上下足功夫。种植优势作物也好、搞规模化经营也罢,要让农村更有生机、让农村土地更有价值。归根结底,因为农村没有别的,只有大片黄土,那只能让黄土变黄金。这是不得不返回故土的农村男青年的根本出路。

  眼下,国家层面正在全力帮助农村贫困地区脱贫。彻底拔掉农村的物质穷根和思想穷根,那重男轻女的老旧思想就会消失,男女性别失调的情况就能得到缓解;而农村男青年更有本事了,日子过得更好了,那他们对女性的吸引力也会增强。所以,农村剩男的希望在于脱贫,脱贫的希望在于发展。

  谁都不愿意生来贫穷,更不愿意一生贫穷,所以嫌贫爱富是人之常情,外人不该对看不上农村剩男的女青年进行道德批判。贫穷是可悲的,甚至是可耻的,但是农村剩男贫穷的底色,大多是时代发展涂抹上去的,所以外人对他们更不能投以冷峻审视,而应给予温暖关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