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乡村“剩男”与城市“剩女”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2016年02月26日 11:26: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青年报近日有一组关于“农村剩男”的深度报道,将“全国农村在峰值期有2000万左右的剩男”这个残酷的现实端到了公众面前。这并非是舆论第一次关注这个命题,只是,当把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集中到一起的时候,我们才终于意识到,以前一些专家们的预言,已经变成了身边真切的故事。

  其实,市场就是水中那只知冷暖的鸭子,前两年就已经有报道关注过某些地方不正常的彩礼现象,但大多数时候,停留在道德批判上。甚至直到今天,央视在报道农村彩礼现象时,还习惯性归结于这是“买卖婚姻”重新抬头。那么,不妨追问一句,为什么越是贫穷的农村家庭越需要靠彩礼“买新娘”?还不是因为,在婚恋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农村底层男青年没有找媳妇的资本。婚姻固然需要爱情,但是,婚姻从来也不只是情感的事,婚姻的本质是和财产与遗传有关,而求偶,一直是有竞争的。要么有人才,要么有钱财,婚恋市场一直如此现实,只不过在不同时期,是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比如,五六十年代工人吃香;七十年代军人吃香;八十年代是知识分子;九十年代是商人……这其实是不同时期择偶竞争力的体现。

  彩礼越高,说明竞争压力越大,也就是说,在农村的婚恋市场,男多女少比例失调是问题的核心。女人都去哪儿了呢?很多女性还没出生就被消失了。计划生育让重男轻女的观念表现出某种极端的行为,而B超可验性别则让重男轻女变得更容易。于是,出生性别比越来越大,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出生性别比失衡最严重的国家。多数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比较稳定的,一般在103-107之间。然而过去20年来,中国出生性别比一直高于114,于是,终于出现男人比女人多出3000万的结果。从这个角度说,重男轻女固然是对女性的伤害,但今天农村剩男的现象说明,它的威力终将作用到男性身上。

  为什么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的思想始终无法扭转?熊秉元在《正义的成本》一书讲到男女差别时有过一段有趣的论述:“如果没有历史,人类直接迈入科技社会,那么,女性的地位会比较低吗?在科技社会里,对信息的处理需要细心、耐性、敏感度高……而不见得需要庞大的身躯和原始的体力。因此,如果一开始就是科技社会,女性的表现可能会优于男性;各行各业的领导者可能都是女性……”是的,科技发展使得人的自然属性的差异变得不那么重要,于是,经济、教育、科技越发达,重男轻女的思想越容易被抛弃。反过来,若是男性的自然体力仍然占据优势地位,说明这个地方的生产生活方式越落后,教育程度越低。

  城市单身女性多,而农村单身男性多,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宁愿单着,也不愿意在婚姻中将就?

  尽管大多数的城市家庭在生育时并不重男轻女,但是,整个社会对女性的不公平仍然是显而易见的,这主要源于女性天然承担了生育的责任,而生育成本谁来分担呢?生育直接导致女性在职场生涯的断档,导致女性在职场中的竞争力被削弱,经济收入降低。大多数女性对家庭和孩子的劳动付出超过男性,然而,这种劳动付出是隐形的,以至于,我们往往会双重压迫女性,一方面要像传统女性一样相夫教子、孝顺公婆,这才是好女人,另一方面又要做现代女性,保持经济独立,不能全靠男人养。同样是《正义的成本》这本书告诉我们,“经济学家做过估算,妇女在家所做的各种事情的价值,平均大约是丈夫收入的70%,因此,妇女对一个家庭总值的贡献,大约是40%。” 别忘了,这说的是在家劳动的价值,大多数中国家庭,女性同样要外出工作挣钱养家。生育成本和家务劳动被习惯性漠视,也很难获得制度保障,同时,优秀女性在职场中又能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两相对比,一旦女性可以选择,她为什么不抛弃这种成本,而自给自足自得其乐呢?我身边不只一位大龄单身女性对我说,年纪越大,越是只期待爱情而不是婚姻,一个人可以保持很好的生活品质,除非爱情降临,否则,有什么必要让自己陷入婚姻的责任中? 

  如何解决单身危机?我突然想到去年10月的一场舆论风波,当时,浙江财经大学教授谢作诗对“3000万光棍”做经济学上的剖析,他认为市场总会想出办法的,比如“收入低的男人怎么办?一种办法是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我甚至怀疑,允许同志合法结婚,可能也能缓解3000万‘光棍’问题”。这种纯粹的书生论调因与现实伦理不符,而被舆论痛批。谢教授当时回应说:3000万光棍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总要想办法解决它。

  可惜,到目前为止,谁也找不到一条有效的出路,因为它本来就不是突如其来的问题,它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预言,在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或许,看到它的病灶,有助于缓解未来的矛盾,比如,加速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教育资源对乡村的倾斜,加强女性权益的保障等等。可是,这将是多么漫长的等待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