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TFBOYS又怎样?|00后说

2016年02月25日 10:37: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勇敢的喜欢,是一个人对抗一个班

  我有一个同学,全班人都知道她喜欢Tfboys。之所以知道这件事,是因为Tfboys的名声,并不是因为她。在我们班,也只有她一个,喜欢他们。

  在大家心里,听听他们的歌已经到了极限。如果还喜欢他们,就显得有点没档次了,英语课听了三年weekly song,占领我们歌单和心灵的再不济也得是Adam Levine吧。但是这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偏偏就是勇敢地喜欢着。

  我们喜欢她,所以她在的时候,大家只是偶尔调侃这件事,欲言又止地问她:“你真的喜欢Tfboys吗?”

  “对啊,怎么了?”

  不说话,露出刻意僵硬的笑:“没什么啊,就是问一下。”

  她不在的时候,糟糕轻蔑的言语就挟着优越感漏出来。

  我一直不吭声,是因为我听来听去,在他们批评Tfboys的言辞里找不到一点客观的实质性内容,单薄无力。虽然附和的时候我们的品位拉到同一战线,一起义愤填膺、同仇敌忾,但我宁愿不要那种感觉。

  因为我总觉得,他们是在通过贬低别人来证明自己。

  我直到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厌恶的是什么。直到某一天我在素描课上跟老师吵架了。

  他表示艺术院校的学生新入校第一年一定会留长头发,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和普通人不同,是个艺术家。他说,他们懂什么是艺术吗?

  我认为恰恰相反,艺术生留长发是因为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这么做。他们不是要变成非日常,仅仅是想要融入自己日常的仪式。这世界没有那么多挑战者,只有自以为是挑战者的人。

  老师说我不懂,但是从中,我终于懂了一点什么,是我一直藏在心里说不出口的。

  不勇敢的讨厌,是随时附和的骂骂咧咧

  后来冯唐翻译了《飞鸟集》,争议四起。恍然间,这本书就成为了争吵的导火索。大家讽刺他的翻译水平、嘲笑他的“玻璃心”、对所有尚存理智的拦路人骂脏话。

  我不是很想管冯唐个人的水平问题,对我也并不重要。这种毫无理由的狂热,让我想起了Tfboys。那种坚决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和你听肖邦就鄙视她听Tfboys没什么分别。

  其实喜欢看冯唐的,不一定就是什么没档次的人。比如上音乐课,老师放电影,看《猫和老鼠》一定一片欢腾、所有人聚精会神,拿着笔看呆了;与之相反,《音乐之声》才是我们写作业的机会。比如语文课代表最爱看网络总裁文,而不是诗歌文言。比如要看书,我一定先看小说,再硬着头皮看《资本的时代》。

  对于大部分人,读书也不过是为了消遣。我们不会去研究字字句句,更希望能够轻松愉悦地阅读。毕竟2015年,我听见最多次被人提及的书居然是《秘密花园》。在先锋看到那本那时还没火的书的时候,我只对朋友笑着说了一句话:你说,会有多少人真的以为会涂色自己就是艺术家啊?

  如果买《秘密花园》的人真的是平常画画的人,彩色铅笔也就不会那么容易脱销。它的存在,只是为了让不会画画的人自我感觉良好。就像一本诗集在一些时候只是用来扮演文艺青年的道具。

  冯唐被骂的时候,我忍不住想,如果真的有那么多人在乎严肃的文学就好了。可是我知道,并没有那么多。

  有一个沉默的螺旋理论,大意是大家因为怕被孤立,所以会把自己非主流的观点咽下去不说。

  我更加希望看到一个挑战者,一个不因为害怕被孤立而改变自己的人,比如勇敢地说自己喜欢Tfboys的人。至少我看见了真实,看见了执着。

  所有人观点的趋同、对于挑战者的谩骂,似乎才是可怕的东西。有时候,大家不允许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异议,认为自己的观点才是成熟和正确。如果那样,我们就都是机器人,下载了一样的程序。

  可我们,明明不想当机器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