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2016年02月23日 21:45:52 |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是村支书,不能承包土地,但拆迁我想落点好处不是?”

  在51岁的昌平区南邵镇北邵洼村党支部书记李华生的“运作”下,该村共8亩的拆迁土地让他顺利从国家骗取了580余万元的拆迁款,后为防止事情败露,他打点四方花钱消灾,但终未逃过被举报而东窗事发。

  2月23日,在北京市一中院的法庭上,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听到李华生说,他之所以能办成此事,只是因为“作为村支书,有点权力”。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了解到,李华生这样的村干部在我国的行政体系中并不是一级公务员,他们只是村一级基层群众组织中享有一定话语权的成员,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他们却成为小官贪腐的“主要构成”。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昌平区南邵镇北邵洼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华生(左)出庭受审。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51岁的李华生曾任昌平区南邵镇北邵洼村党支部书记。据指控,李华生于2013年至2014年间,与在北邵洼村做生意的外地来京女子王显红,采用伪造土地租赁合同、虚构经营事实等手段、与北京铭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非住宅拆迁补偿协议书》,骗取拆迁补偿款5185457元。

  事后,王显红从中获利10万元,剩下的500余万被李华生占有。李华生将这笔钱用于给子女买房,给情人花销,供个人挥霍以及“花钱消灾”。

  2月23日,李华生与王显红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在一中院接受审理。对于公诉机关的这些指控,李华生说“属实”。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李华生受审承认指控。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了还解了一下,北邵洼村所在的昌平区南邵镇,是北京城区最近的乡镇之一。有网站显示,截止李华生受审当天,南邵镇二手房的均价就已达——19961元/平米。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在房价高昂的北京近郊,李华生是如何弄到这8亩地来骗拆迁款的,探员给大家细细道来:

  第一步 收回待拆迁土地 变更承租权

  整个事情从2007年村南的8亩土地被征用拆迁开始说起:该片土地被确定拆迁后,2008年被村民张某承租这8亩地,张某与村委会以五年为合同周期。

  “但是张某一直没有向村委会交钱!”李华生表示,作为村支书自己有权利将土地的承租权变更。

  第二步 找人假承租 村书记自邀租金

  将土地变更给谁呢?李华生说,他想到了外地来京,曾在村里做过酒生意的王显红。一来是王显红曾经表示想承租村里的土地,二来,作为外地在京打工的年轻女孩,王显红应该不会忤逆自己的意思。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李华生找来的土地”承租人“王显红。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李华生找到王显红,并且对王显红表示,该地以后要拆迁,他是书记,不能租地,建议王显红承租,此后用王显红来顶自己的名字,将来拆迁他会给王显红一些“好处”。随即王显红以每亩地2000元的价格转租该块土地,王显红共交给村里4万元。实际上,王显红的万元租金,全部是李华生自己缴纳的。

  据了解,王显红承租该块土地的合同签订于2013年,但合同下面的落款时间是2007年。李华生说,他想体现王显红租地时交的租金比较多,这样将地租给王显红,可以将张某的租地合同“挤掉”,也比较有说服力。该份合同经过镇政府审核,并加盖了公章。

  第三步 “收买”被拆迁人转让房屋

  根据检方的证据,该片土地真正能够获得拆迁补偿的部分,是土地上的建筑物以及拆迁土地上有生产经营活动,因为拆迁停产停业的,可以获得补偿。

  李华生对此早有筹谋。

  早在将土地承租权变更给王显红之前,李华生就找到村民陈某(化名)在该片土地上盖了100多平米的建筑物和房屋等,该片建筑物的被拆迁人原本属于陈某,此后经过评估,该处房屋的价值大概在190余万左右,在领取补偿款前,陈某按照李华生的意思将上述房屋转租给王显红,作为没有领取拆迁款资格的李华生拿到了580余万拆迁款后,为了息事宁人,分给陈某240万元拆迁款。

  同时,李华生还通过他人为该块地找了一份其他公司的营业执照,来证明这8亩土地上存在生产经营活动。

  第四步 村书记盖章提供租地证明

  “作为村支书,有点权力,有些利益,我想赚大头”——李华生在法庭上说,自己对获得拆迁款志在必得,因为对于村里土地承包这样的事情,都是村书记主任一句话的事。

  根据拆迁流程,在领取拆迁补偿款之前,村委会先是要向铭嘉房地产公司提供提供与村民承租土地的合同证明。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书记主任一碰头,不开两委会,也不开村委会,谁交钱多,谁有信誉,就把地租给谁!”李华生说,当年张某租地时,自己担任村主任,村章就在他手里管着,后来李华生升任村支书,只要他和村委会打个招呼,租地的村章就能盖上。

  在将土地成功转租给王显红后,李华生持续关注着这块地的拆迁进程:

  李华生说,铭嘉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找被拆迁人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当天,王显红有事无法到达现场,于是他本人到达现场,证明该地属于王显红承租。

  第五步 用补偿款安抚当地拆迁上访户

  签字后,王显红获得518万余元拆迁款。2014年开春,王显红将上述钱款悉数打到李华生的账户,李华生给王显红10万元作为“辛苦费”。

  随后,李华生拿出100万元给孩子结婚买房使用,他表示“干了十多年也没有什么钱,家里不富裕”;剩下借给朋友50万,给陈某240万封口费。

  此外,李华生说,他曾经答应镇领导,要将给村里4个经常因为拆迁上访的村民“摆平”,拿到拆迁款后,李华生给了4个上访村民一人五万元共计20万元。检方还指控说,李华生还将一部分拆迁款交给了自己的情人,对此李华生予以否认。

  尽管四处息事宁人,但事情最终还是败露!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探知,2015年,昌平区纪检部门找到李华生,表示有人举报他。李华生承认了运作骗取拆迁款的事情。

  李华生说,拆迁公司要求提供什么文件,他就提供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拆迁的程序到底是应该怎样的。而这种村干部碰头就下决定的拆迁方式,在当地普遍存在。

  再来看看受审的“承租人“王显红,在法庭上又是怎么说的

  “他是支书,我不想得罪他”

  32岁的王显红在法庭上显得有些无措,当看到自己的家人做在旁听席时,她皱起眉,几乎要哭出来,在她看来,自己是身不由己被卷进到这场诈骗案中。

  王显红说,她与李华生在2009年认识,李华生是原来自己销售酒时候的客户,2013年,4、5月份时,李华生说村里有块地,问她是否要租。由于之前王显红就有过租地的想法,于是欣然答应。

  在签租地合同时,王显红说她还不知道该地被拆迁征用了。租了地之后,她就在家准备生孩子,所以既没有在该块土地盖房子,也没有用来经营。

  2013年10月份时,李华生找到王显红说该块地要拆迁,让王显红配合签字。

  “几百万元的拆迁合同,说让你签字你就签了?”公诉人问。

  王显红回答:“他是书记,在村里说话比较有权威,我一个外地人,不想得罪他,也不好拒绝。”

  “地我也没用,钱也不是我的。”王显红在收到拆迁款后,将钱交给了李华生,李华生随后给了她10万元好处费。

  “在整个过程中,王显红就是签字的作用!”,李华生在法庭上表示。

  对于李华生这样的诈骗拆迁款的村官,专家分析认为

  贪腐村官征地补偿诈骗多

 

北京一名村支书用8亩地骗到580万拆迁款

  根据《检察日报》报道,近年来,伴随城乡一体化进程,因造城运动而衍生的村官贪腐现象日益严峻,因征地补偿衍生出的诈骗犯罪呈上升趋势。

  这其中,绝大多数的村官贪腐现象根植于“土地”征收补偿之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政府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通常会制定相应的补偿标准,村官并没有审批、决定的权力,只是负责递交申领材料。然而,很多情况下乡、镇政府都没有专门的部门、人员去实地审核,村干部报什么材料就是什么材料,他们只是依材料计算具体的数额。

  这一权力看起来没什么油水,但许多村官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伪造、虚报信息进而“发家致富”。此外,村官手中还有一项权力“大”得惊人,那就是征地补偿款、国家惠农补贴等各项资金的发放权。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村官的功能与“二传手”有些类似,但我国目前在此领域的监管缺位已然使得资金发放过程成为村官贪腐的“主阵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