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社:《非你莫属》欠民间科学家道歉?别扯了

2016年02月21日 13:48:05 | 来源:新浪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郭英森在2012年曾经在北京高校门口摆过擂台,照片显示他用白纸红字写的是“卖肝卖肾,为争诺奖”

郭英森在2012年曾经在北京高校门口摆过擂台,照片显示他用白纸红字写的是“卖肝卖肾,为争诺奖”

郭先生展示的名词都是抄来的

郭先生展示的名词都是抄来的

只有首先理解了科学家的工作内容,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批评意见

只有首先理解了科学家的工作内容,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批评意见

 

  来源:科通社

  文/松鼠老孙(孙正凡,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会员)

  2月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了来自宇宙的引力波。谁也没想到,几天后,一则视频刷爆了朋友圈,5年前《非你莫属》的一位嘉宾因为提及“引力波”但被现场嘉宾嘲讽而获得了极大的同情。微博女王姚晨称之为“一个了不起的工人”,人民网也说“请你尊重别人的梦想”。

  这位初中学历的下岗工人,手里拿着的真的是被忽视的伟大成果,还是痴人呓语?虽然科通君也认为从礼貌的角度看主持人和boss团确实应该让郭先生把话说完,但是众人对他的嘲讽调侃就是不尊重他的梦想吗?他的梦想是该鼓励还是如节目中董浩所说:“悬崖勒马,救人要紧”?

  先来看看那期节目~

  实际上,郭先生的“新理论”并不是创新,他只是看到了几个科学名词,就想着创造惊世理论。他心中的科学是美好的、雄伟的,可他做的事情恰恰是不科学的,他不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现状,可能也不再有学习能力,因而注定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只是众多“民间科学家”中的一个例子,这些“民间科学 家”是战斗在科学城堡之外的现代唐吉可德。

  1.散落民间的所谓“科学家们”

  微信公号“老道消息”指出,这位郭英森在2012年曾经在北京高校门口摆过擂台,照片显示他用白纸红字写的是“卖肝卖肾,为争诺奖”,并希望有“欲恢复声望的贪官”来投资一起发论文,给贪官提供机会去讲学并申请避难。

  这是一个典型的“民间科学家”的形象。

  “民间科学家”当然不是一个标准的术语,它指的是一个群体。这些人散落在民间各处,中国有,国外也有,他们学历不高(偶尔也有挺高的)、中老年为主,凭借一腔热情希望用自己的“独创”理论解决的重大问题。诺贝尔奖是他们的基本目标,为此他们很担心别人偷窃他们的成果。

  可惜的是,他们其实并没有认真了解他们所要解决或推翻的对象究竟是什么,比如他们认为霍金是最牛的天文学家(实际上霍金只是成百上千位一流物理学家之一)。他们既崇拜科学偶像,又想完全推翻爱因斯坦、霍金、牛顿。他们所凭借的理论五花八门,比如用牛顿物理学的公式解决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甚至用阴阳八卦来解决宇宙暗物质暗能量问题,令人啼笑皆非。他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发明了一套可以解释所有科学问题的终极理论。

  2.郭先生展示的名词都是抄来的

  郭先生声称他发明的理论是现代物理学(他称之为正物理学)所没有的,实际上他认为是自己发明的那些名词,包括“引力波”都是从科普书(或者报纸网站)上抄来的。郭先生认为现在科学家研究的“正物理学”都是“惯性系+粒子+实体”,这实际上是牛顿物理学时代一些常用的名词,也是中学生要学习处理的问题。

  他认为自己独创的“加速系+引力波+物质波”,这几个名词是超出中学水平的。比如“物质波”是物理学家德布罗意在1923年的博士论文中提出来的,是量子力学的一个基本概念,而“引力波”是一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预言。至于“加速系”只不过是说,这个参考系在做加速运动,比如上升的火 箭或下降的飞船。这些名词都是他从科普文章里看来,看得久了,以为是自己独创的了,这也是一个常见的心理现象。

  但这位郭先生所谓的“科学理论”绝对不是创新,他那些名词都是从科学家那里抄袭来的,爱因斯坦搞了半辈子的统一场论,这事儿但凡关注爱老的都知道。跟爱因斯坦不一样的是,他不懂基本的科学是怎么做的。

  3.郭先生的“科学研究”不科学

  郭先生希望他的“新科学”可以“各种车辆不用车轮,人的生命可以无限延长就像活神仙”,这是非常美好的幻想。但正如嘉宾张光北指出的“得先把基础知识弄明白,才能不断地攀登科学高峰,实现人类的梦想和幻想。”郭先生和当代众多“民间科学家”的悲剧是,他们心中对科学怀有美好的想象,也知道科学具有无限的应用前景,可他们做的事情恰恰是不科学的。

  郭先生把他的理论称为“统一物理学”,这也是从爱因斯坦的“统一场论”这个词变化而来的。很多“民间科学家”把爱因斯坦视为榜样,认为他也是民间科学家。可能他们并没有仔细看过爱因斯坦的传记。爱因斯坦接受过完整的科班教育,基础科学训练是完整的。即使他经常逃课(比如某些数学课),但对物理实验从来不忽视,逃课期间阅读的也是专业和前沿科学文献,始终关注科学界同行的研究动向。爱因斯坦的科学论文也是发表在同行评议的期刊上,被同行阅读和评论,因此普朗克才能知道在伯尔尼有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科学家,从而把爱因斯坦聘请到德国担任教职。

  我们经常说科学家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意思是,每一代科学家都是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新,没有哪个科学家是无视当前科学进展,闭 门造车发明惊世理论。科学家要跟同行经常交流,了解已经取得的科学成果、科学前沿的新发现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家发表论文的目的,一是为了成果的优先权(第 二是不被承认,所以要熟悉前沿动态),更重要的是请同行一起来审阅是否存在谬误之处(大多数声称的新发现其实被证明是存在问题的,所以要相互批评)。

  4.“同行评议”是必须的

  任何人都可以对科学家工作提出批评,但是只有首先理解了科学家的工作内容,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批评意见。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从事科学研究首先要接受 多年的科学训练,了解至少从哥白尼、牛顿时代以来几百年时间累积的科学成果。但郭先生所代表的“民间科学家”出于各种原因,没能接受完整的科学教育,也无 力继续学习。

  既往的科学成果当然不代表绝对正确的,每一次科学创新都意味着挑战前人,发现前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甚至谬误。但这都是在理解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达 成的创新。所以爱因斯坦才会认为牛顿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科学家,因为他奠定了我们理解世界的基本方式。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并不是完全彻底的颠覆了牛顿物理 学,而是一个“升级版”,在低速、引力较小的情况下,相对论可以简化为牛顿物理学。

  “民间科学家”不懂怎么去创新。创业者找投资是去路演,去找投资人,也就是同行来评判,不断改进,最后成功(更多是失败)。科研人员有了重大成果后,投到权威科研期刊发表,发表前也要接受领域同行的评议,发表后如果出现重大问题还会被宣布撤稿。

  但是民间科学家他们只跟自己对话,脑子里都是“我是对的,批评我的都是邪恶的”,没有修改的余地。他不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是站在自己肩膀上。 “民间科学家”拒绝科学家对他们的批评意见,他们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发明是独一无二的,是彻底颠覆前人的。所以他们不能理解科学家为什么不承认他们的“成 果”,甚至认为科学家们在阻碍他们“创新”。

  5.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不可否认,“民间科学家”心中有美好的理想,正如郭先生也在期盼“让中国成为真正的创新型国家”。但是再美好的愿望,也要脚踏实地做起。在科学 和技术创新层出不穷,进展一日千里的今天,抱着初中水平的知识显然是不能做出什么“有实力获得诺贝尔奖的新理论与新发现”的。作为成年人,最重要保持学习 能力,至少知道如何进入一个研究领域,可惜我们从“民间科学家”这个群体里没有发现他们在学习。

  这就像当前最热门的“全民创新、万众创业”,创业者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跟其他创业者交流取经。那些另类的创业者,比如默默 做事的褚时健一定是已经累积了足够的经济知识和商业经验。郭先生心目中的科学是美好的、雄伟的,但他的态度恰恰是不科学的,不懂作为理解世界的科学应该如 何起步和进阶。他就像一个初中的孩子,在学了几个政治经济学名词之后就迫不及待地要构建自己的金融帝国、甚至期待重构世界经济体系了,那注定是一场春梦而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