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也需法律顾问 江苏省依法行政迈出新步伐

2016年02月18日 14:44: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依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荔枝新闻讯 今天(2月18日)上午,江苏省法制办在宁举行依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建新对近年来江苏省依法行政、2016年政府立法计划和建立法律顾问三方面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

江苏省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建新发言

  据高建新通报,江苏省计划于2016年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全部建立起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需要形成多种形式的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方式。而在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不足,无法适应新形式繁重任务的情况下,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法制机构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一定数量的法律专业人士作为法律助理,协助处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法律顾问委员会主要是为政府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及个案审理来提供法律支持。提供服务的领域和方式决定了委员会享有一定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江苏省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由1名主任委员、2名副主任委员和22名委员组成。除政府法制机构担任法律顾问以外,委员则以外部人选为主,包括大学教授、律师事务所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律师等。高建新表示,有些委员的人选已经确定,如来自国家法制办、以及一些不限于江苏省内的委员。

  针对省市县的法制机构呈倒金字塔结构,县一级法制办工作人员较少较为薄弱,能否承担的疑问,高建新解释法律顾问制度属于政府的具体事务,应由具体机构承担,放在法制办的层面操作性更强。

  据悉,法律顾问委员会的一般咨询工作已经可以展开,但对于如何更好的处理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等具体参与问题,特别是重大决策的参与方式,还有待详细的规范。高建新表示相关规则正在积极草拟中,但还需经过讨论与认证。

江苏省法制办经济法规处处长陆广文答记者问

  此外,在立法计划方面,列入《立法工作计划》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项目共26件,其中省政府规章的一档项目5件,包括保护气象设施、自然灾害救助、新建居住区供电、内河水上游览安全管理、价格争议调解处理五方面内容,力争年内出台。(记者/白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