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组建南极航空队 推进“雪龙探极”工程

2016年02月13日 07:39:51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日前从国家海洋局获悉:2016年,国家海洋局将推进“雪龙探极”“蛟龙探海”重大工程建设,确保“科技兴海”战略深入实施。

  为推进“雪龙探极”科考工程,国家海洋局计划于2016年组建南极航空队,初步构成极地区域的陆—海—空观测平台。建立适用于极地环境的空间、遥感、冰雪和海洋探测技术及装备支撑体系,建立长期、系统和网络化的极地综合观测与应用服务系统。

  在“蛟龙探海”勘探工程方面,国家海洋局计划实施深海采矿试验工程、深海探测工程、深海生物多样性研究与资源勘探开发专项,建设蛟龙号等国家大型深潜装备应用共享平台和深海空间站。壮大深海资源调查与开发装备产业,推进深海生物资源利用产业化,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深海产业基地,全面系统提高深海技术装备水平。

  此外,2016年,国家海洋局还将组织完成第七次北极科考,力争开展首次中俄联合北冰洋考察。同时,做好大洋第三十九、四十航次科考调查,实施国际海底矿区合同计划。

  国家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将坚持创新发展,使创新成为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推动“海洋+互联网”“海洋+大数据”等发展模式创新,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国家级海洋重点实验室,打造适应需求、层次高级的海洋高技术产业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