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三打白骨精》:出乎意料的飞跃

2016年02月12日 17:20: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这个春节档的最大短板,莫过于前一部《大闹天宫》在口碑上的全盘沦陷。但一个不争事实是:《三打》较前一部的水准之飞跃,简直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在华语奇幻片领域,《三打》已然成为一部可以和好莱坞A级类型片媲美的作品。尽管,盛赞此片的前提依旧是“华语电影”范畴,但从这部超级IP电影的完成度来看,它确实能给华语电影带来信心。毕竟,它不是一部单靠情怀支撑起来的水货。

        看《三打》的过程是一段奇妙的体验。你会不自觉地去捕捉1986年电视剧版《西游记》里那些根深蒂固的记忆:白骨精幻化成为一家三口,被孙悟空打一次溜一次,最后师徒二人含恨狂撕,让人恨不能对着唐僧的额头也来一记闷棍。30年前的电视剧,因时代局限而贡献的脸谱化演绎方式,俘获的至多是那个年代没怎么见过世面的观众,而面对这样一个妇孺皆知的故事,电影版《三打》自是不能再走那种浅表虚浮的小人书路线。

        庆幸的是,电影演到一半时,你已经可以彻底忘掉电视剧,进而开始这么享受:就像迪士尼拿出滔天勇气重拍《魔法黑森林》《沉睡魔咒》,成功“洗白”后妈老妖一样,《三打》同样为白骨精赋予了更多前史,并以此开掘出她和唐僧、孙悟空三者之间更加耐人寻味的关系——在剧作上,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在有限的两小时之内,影片并未依赖“三棍子”作为推进情节的主要动力,而是从唐僧在五行山下解救孙悟空开始,将两个主要角色的成长作为主线,并轨推进,而半路杀出的白骨精则成为引爆戏剧冲突的导火索。

       叙事过程中,两个细节颇为抢眼:一是白骨精法力升级,让孙悟空火眼金睛暂时失效,强化了剧情张力;二是白骨精借助耍猴场面蛊惑孙悟空策反,令故事瞬间生动起来。还不止是孙悟空和白骨精建立了有效互动,唐僧与白骨精亦有延展性的关系呈现——亦如徐克版《青蛇》构筑青蛇与法海之间的焦灼关系一样,《三打》里其实也隐藏着白骨精和唐僧的特殊情愫,影片因篇幅等原因舍弃了这方面的叙述,但留在大银幕的部分却翻出了故事的另一层内蕴——唐僧一心想要度人,但白骨精出于对人性的绝望,奔着永世为妖的目的而去,在必须做出决断时,唐僧本着“不跨过一叶苍生”的信念,选择了舍弃自我——这种出乎意料的身体力行,摆脱了嘴上说教或是以暴降妖的套路,让人物有了全新的解读方式。

       《三打》的特效场面处在了华语电影的至高点,大场面有骷髅军团集结出动,类似《木乃伊》系列;小匠心有孙悟空为唐僧画的防护圈,若隐若现的梵文甚是瑰奇。当然,影片的最大亮点,毫无疑问是巩俐扮演的白骨精。影片中的白骨精,既魅惑无边,又艳辣骇人;既偏执张狂,又悲戚可怜。这个角色,就像形同水中绽墨的黑色长袍一样,神秘莫测,诡谲多变,包裹着一个女人被撕碎的、万劫不复的内心。巩俐多年来一直擅长扮演在痛苦中倔强生长的女性角色,这一点,和剧本中的白骨精十分接近。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在气质上介于女王和妖精之间的复杂角色,需要强大的演技支撑。一年多以前,当巩俐接下这个角色时,多少还是让人心存疑虑——这个趋向于花瓶的角色,之前传闻已被某靠脸吃饭的女星拒绝。但是现在,巩俐的表现让人后怕,若是他人扮演此角,影片将流失多少精彩。   

      当然,《三打》在类型片制作上的绝对考究,也难免瑕疵。可以看出,导演郑保瑞为了迎合大陆市场,试图在魔幻和喜剧元素上找到平衡,但相对于巩俐学院派的疯魔演技,孙悟空(郭富城)、唐僧(冯绍峰)、猪八戒(小沈阳)、沙僧(罗仲谦)等在内的几个角色,都很难找到一个合适调子与之搭配。小品式抖包袱的方式,让若干勉强及格的笑点累积成了尴尬症,这与唐僧后半段“开悟”亦形成了断裂感。不过,《三打》整体上做到了叙事的完整有趣,在改编上似乎找到了正确“模板”,让“西游”系列给人留下了更多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