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回归家常更有味

2016年02月11日 09:07:55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佳节,曾盛极一时的豪华年夜饭还有市场吗?群众的年夜饭消费又有什么新选择?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平价年夜饭

  ——很畅销!

  节前,记者走进陕西西安一家老字号烤鸭店,询问年夜饭的价位。服务员介绍,今年主打亲情路线,推出了“幸福团圆饭”“五福临门宴”等多款主题,10人份的价格在900元到1500元。“这是针对普通大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一般家庭都能消费得起,所以很畅销,包间早已被订完。”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类似的中档饭店,年夜饭定价基本在人均消费70元到200元之间。

  西安曲江新区有一家潮州菜馆,2011年曾打出广告,宣称年夜饭“价格在7000元至26000元之间”。当年推出的豪华年夜饭,全是粤菜,套餐中有鲍翅,被陕西当地媒体评为年度最贵年夜饭。记者走进这家菜馆,询问今年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服务员介绍:“今年我们店没有推出年夜饭套餐,顾客可以预订包间,价位和平时一样,包间没有最低消费,也不额外收费。”随后,记者翻看菜单,发现一般菜品价格是大众饭店的两倍左右,没有了与鲍翅相关的菜品,最贵的一道菜每例298元。

  大盘换小盘

  ——少浪费!

  位于山西太原食品街的雁同楼食府一到饭点就食客爆满,总经理路晶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预订用餐人数很多,为了杜绝浪费,我们专门更换了餐具,把大盘换成小盘,价随量减,同时专门推出针对两人、五人顾客的套餐,既能减少浪费,又能把精品菜做响。”

  太原市龙城国际饭店对春节期间的用餐高峰早有应对。酒店负责人说:“我们通过培训让服务员根据顾客人数推荐适量菜品,从点餐开始减少浪费。”她还介绍,酒店推出了“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菜品服务方式,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剩餐打包。同时,在餐厅醒目位置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取得良好的效果。太原市唐都生态园餐饮公司的分管经理任建国介绍,对于明显超出实际消费量的宴席,饭店会及时向客人提出“减菜”建议。

  回归家常味

  ——更温暖!

  香喷喷的红烧肉、鲜香扑鼻的清蒸鲈鱼,一碗碗寓意长寿顺利的臊子面……丰盛的饭菜把桌子围得满满当当。家人的团聚,美味的食物,渲染着团圆幸福的气氛,这是属于兰州人关红梅的年夜饭。“就在这几十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挤着20多口人,连阳台上都是欢声笑语,我好久没吃过这么热闹的年夜饭了!”关红梅的笑容里洋溢着幸福。

  过去,关红梅对“年夜饭”的印象,更多的还是在饭馆里的聚餐。“现在大家工作太忙,哪还有那么多时间办年货?”在她看来,饭店里环境优雅,饭菜质量上档次,“关键是省事方便,采购食材、烹炒饭菜、收拾碗筷……都不用自己去操心。”而就在前年,关红梅的父母从家乡来到兰州过年,她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就在饭店订好了年夜饭。“不去!饭店里吃饭不自在,还是家里好!”在老人的坚持下,关红梅只得赶紧准备年货,采购食材。“在家吃年夜饭,更温馨随意,而且干净卫生,也节省了开支。今年的年夜饭,我们还在家吃!”

   编后:平价年夜饭广受欢迎,带回了好的风气,也升华了质朴的情感。物质匮乏的时代,普通人家的年夜饭,通常要挨过除夕才能吃完,除了寄托“年年有余”的生活企盼,也蕴含着勤俭持家的殷殷期望。现在,腰包鼓了,生活富了,为了团聚、亲情,人们也愿意多花钱,但节俭仍有不可取代的意义,它代表着一种尊重自然、适可而止的生活态度,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狠刹奢靡之风,党风政风的变化带动了民风,大家自觉抵制“餐桌上的浪费”,年夜饭也有了新吃法。崇清尚俭是从不过时的文化,它让人从容地行走于繁华的尘世,而不至于忽视心灵的踏实。从这个角度看,年夜饭里传递的,何尝不是一种价值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