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上四车追尾,10分钟处理完

2016年02月07日 08:08:4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春运期间高速车流量大,而一旦发生事故,每耽误一分钟都有可能导致后面车辆多积压一公里。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无锡、泰州高速交警,亲历高速上轻微交通事故快处。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了快速理赔点的“一站式”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有效保证了高速道路的正常通行能力。

  通讯员苏交轩现代快报记者王瑞

  四车追尾事故

  快处点仅10分钟处理完

  2月3日上午10点多,现代快报记者在沪宁高速无锡东的快速理赔点看到,停车场内已经停了二三十辆车,其中绝大部分是小轿车,每辆都有大大小小的损伤。“你好,我们的事故能不能快点处理,着急赶回家。”在无锡公安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的轻微事故快处点,记者看到民警正在对一起事故进行处理,车主挺急。

  记者了解到,这名车主在沪宁高速上遭遇了4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并通知几名驾驶人将车开到事故快处点进行处理。经过民警询问了解情况,这起事故在快处大厅仅用10分钟左右就处理完了。

  江苏全国首创

  高速轻微交通事故快处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高速公路全路网的流量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部分时段、部分路段已经达到了饱和运行状态。尤其是自2012年国庆期间高速实行免费放行后,交通流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尽管交管部门多方应对,但部分高速路段车多缓行甚至拥堵的情况仍普遍存在,而影响出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碰擦、追尾、刮蹭等轻微交通事故增多。

  去年春运期间,发生的轻微事故约占各类交通事故总数的97.7%。其中,7成左右都是车辆追尾,其他还包括车辆随意变道、停车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所引发的轻微事故。而2012年之前,依靠交警部门及时发现、快速接处警来处理现场事故,从出警到处理完至少需要40分钟。

  为此,2013年9月,江苏在全国首创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联合路政和高速管理公司清排障部门,参与交通事故现场的取证和撤除,将事故现场处理的全程缩短至20分钟左右。此后,江苏保监局等部门又多次联合出文,明确了快速处置适用范围、处置方法、理赔方式等。

  全省轻微事故

  快处平均仅需6分钟

  “以我们大队辖区为例,江阴大桥每逢节假日都会迎来大车流量,一旦桥面发生事故,必然引发拥堵,可是自从实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后,去年国庆期间,我们辖区400多起轻微事故,全部采取快速处理方式,平均每起事故现场处置时间为4分钟,最短的仅1.5分钟。”泰州公安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徐伟表示,大队还专门在辖区23公里设置了14个岗点,一旦发现事故,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据悉,目前全省轻微事故现场快处时间缩短至平均6分钟左右。今年春运期间,江苏在全省高速公路共设置了22个固定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另外还有两个流动点。

  链接

  哪些情况

  能快速处理?

  车能动、人未伤、无路产损失

  所谓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是指机动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没有人员伤亡和路产损失,仅造成车辆财产损失,且车辆可安全驶离或移离的交通事故,简单概括就是“人未伤、车能动、无路产损失”。

  对此类事故,当事人可以依法选择自行协商、交警定责、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理赔等方式进行快速处理。无论车辆财产损失金额多少,全部纳入快撤快处范围,不再局限于事故损失在2000元以下的标准。

  交管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如果发生轻微事故,应立即拍照取证后撤离现场,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可到就近快速理赔点进行处置。切忌在车道上争执,不但容易引发二次事故,一旦导致道路拥堵还将面临200元处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