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研究生真是任导师宰割的小绵羊吗?

2016年02月03日 15:05: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 昱

  (作者王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一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为2014年某设计学院研究生与导师互动卖萌毕业照)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这一跳,将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问题又一次牵扯到公众视线中。加之此前曝出的学生为给导师报账,凌晨四点起床排队之事,舆论充斥着对导师的不满。批评一针见血点破了师生关系掩护下的暧昧劳资关系,揭露了“克扣实习工资、强行收取论文版面费、冷暴力打压”等长期藏纳于象牙塔的污垢丑行,将注意力引向了长期缺位的导师监督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这些批评不可谓不深刻,我已无需做锦上添花式的补充。

  但一边倒的批评声浪中,师生关系的另一端却鲜有人深思。关注者不过说几句学生心理素质差、权利意识薄弱云云不痛不痒的批评罢了。我倒觉得,问题发展到今天这般地步,研究生自身的弊病同样不能回避。

  从复试通过到正式开学,研究生有近半年的时间来权衡并选择导师,对他的性格特点、授课质量、科研项目、学界影响有个粗浅的了解,绝非难事。但问题是,许多研究生在选择阶段,不约而同地钟情那些科研课题多、学界地位高、行政职务高的名导、大牛,无比垂涎于导师的人脉资源、发表渠道,而对导师本身的性格特点、道德素质考量不足。功利心驱使的选择观,本就为日后扭曲的利益关系埋下了伏笔,待发觉导师竟是如此苛刻吝啬、道德败坏之时,才如大梦初醒般恍悟。

  我不相信,那个劣迹斑斑的张代远能在往届学生中间留下芬芳美名,也不相信,往届学生都会带着一种期待新人进套的恶劣心态对新生进行隐瞒。

  在入门之前,有些人一腔虔诚地念着“要是能成为X门弟子,干活不给钱我也愿意”“能参与国家级项目,不给钱我也想干。”因为x门弟子这一名号和国家级项目本身,在领域内就是可为简历添彩的金字招牌。入门初期,也真有人为了积极表现,什么杂事都愿揽,枯燥机械的活都不在话下,带着一种毫无尊严的跪舔姿态来取悦导师,甘做导师的生活助理与免费勤杂工。研究生并非如外界想象那般权利意识薄弱,而是为了换取隐性的资源,所以甘愿受委屈,甘愿牺牲维权机会,揣着赌博心理来进行一厢情愿的利益交换。这些人不必多,但其饱含媚态的虔诚却足以滋养部分导师的正当幻觉,认为被收入门下的研究生已甚荣幸,自己能让他们参与到项目中去更是“看得起”的恩赐,还谈什么补贴。

  与此相对,有些研究生在入门前则对导师怀着不切实际的苛刻期待:发钱大方、派活轻松、用心指导、推荐发表、联系实习、包揽就业、共享人脉……诚然,我们希望有一个更良性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让寒窗多年的学子有更多收获,而非在毫无意义的简单机械劳动中虚度光阴。但问题是,他只是一位导师,不是对你肩负着道义责任的父母,象牙塔里这点美事不能让你一个人都占了。于是,拿钱多的去和活儿少的比,觉得自己累得不行。没项目的去和项目充实的组员比,觉得自己简历里少了许多可以贴金的经验。以己之短,度人之长,比来比去,自己或活累,或钱少,或没收获,理想的都是“别人家的导师”。

  当你对生活满意时,晒在网上的幸福细节就算能唤起共鸣,也引不起多大围观。只有当你的不满触痛了他人隐伤,这种情绪才格外容易受到注意、放大、传播。网络揭黑的帖子和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已然在强化这一种情绪化极强的刻板成见:导师都是黑心的剥削者,挤占学生时间、压榨学生金钱还侵犯学生精神领地,却又掌握着决定生杀命运的大权,令学生有心反抗无力回天,只能乖乖做任人宰割的小绵羊,扮演廉价甚至免费劳动力的角色。

  在这种渲染中,导师的素质被明显低劣化了,导师的权力被夸张化了——他决定你能否毕业,决定你求职就业、学界地位,简直掌握着后半生质量的决定权。我不知道,提出这些观点的人,有几位真正读过研究生?也不知有多少毕业的研究生,会认同自己现在的生活是导师决定的?现实中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全然不像媒体想象的那般,皆充斥着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和扭曲功利的劳资剥削,天下导师一般黑,天下研究生一般惨。导师的权力,也没有大到这种程度。不负责任地抹黑只能增深师生的隔阂,也让我替身边许多善良正派、渊博随和、堪为人师的硕导深感不平。

  与此同时,学生们也会产生一种幻觉,面对学术不端、道德低下的导师,他们没法反抗、只能委屈自己。自己没有找到好工作,没在学界有所建树,不赖自己,全赖导师。然而只有慵懒度日不思进取者,才会拼命认同这种“导师决定论”的逻辑。研究生朋友如果轻信这些既不客观也不现实的诱导,继续带着一种跪舔的姿态行愚孝之举,自甘放弃对精神侮辱、报酬压榨说“不”的机会,自甘把人生的决定权让渡给莫须有的“掌控者”,那么注定有更多惨淡将与你相遇,多么金光闪闪的硕士文凭也无法扭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