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功夫了得的《功夫熊猫3》

2016年01月31日 11:17: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一主题的系列化生产,是电影产业工业化的必然。但系列电影却很难保证所有作品都维持同样的水准,大部分的系列电影最终都会以“烂尾”收场,能做到稳扎稳打、一部更比一部强的系列电影屈指可数,《功夫熊猫》系列就是这样的良心之作。

  2015年可谓是国产动画的新纪元,在《大圣归来》《小门神》等几部佳片的推动下,影迷、网友、评论家们已经把国产原创动画抬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在2016贺岁档的“前瞻战”中,在媒体见面会上就积累了“零差评”口碑的《功夫熊猫3》强势上映,好莱坞以谦虚的姿态欢迎本土化、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保障完成度,用事实给了“自来水”们一个响亮的耳光——“赶英超美”的事情最好先放一放,踏踏实实做好内容才是真王道。

  《功夫熊猫3》依旧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但是除了常规成长题材电影都会有的“鸡汤”和“鸡血”外,还包含了关于“迷失”和“找寻”的探讨——这部分堪称动画片中少见的“鸡肉”。影片开头阿宝就偶遇了自己的亲生父亲,自我寻找的话题便顺利开启。阿宝要跟着父亲回到秘密的世外桃源,体验做一只真正的熊猫的感觉。为了对抗邪恶的天煞,阿宝的父亲带着大大小小的熊猫乡亲们跟随阿宝学习武功,在这个过程中阿宝发现每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自己。接受自己、利用自己、相信自己,一个人就会“学有所成”。为保护熊猫们,阿宝最终牺牲自己把天煞带回到灵界,亲朋好友们在确立了自我认同之后凝聚为一个整体,他们发现最伟大的气功其实就是“爱”。最后,爱使阿宝学会了气功,成为了真正的神龙大侠,而他人的支持和爱也就成为一个人自我身份建构的最后一环。故事线索与主题线索完美融合,使这部合家欢电影具备了更深刻的意义。

  那这样一碗原汁原味、有汤有肉的好莱坞鸡汤,怎样才能让广大的中国观众接受和喜爱呢?显然,梦工厂在这方面下足了苦工。此次,《功夫熊猫3》的成功堪称中美双方制作团队通力合作的结晶。

  美国的视觉技术团队,贡献了最一流的特效和画面质感。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动画特效的风格也在不断变化,但每一次转换都是那么流畅自然和恰到好处。阿宝返乡的时候分割屏幕,很有超级英雄漫画的感觉;在熊猫家乡的田园牧歌场景,则被制作得立体和唯美并存,凸显了熊猫们“萌”的感觉,也表现了熊猫山庄美的环境;影片最后的武打段落,视觉团队则不再追求人物的立体化效果,而是做平面化处理来保证节奏突出激烈的气氛和庄严感。

  中国的制作团队,则为电影提供了最契合的文化元素,使这部电影在中国本土化得非常成功。气功本身就是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概念,气功融合太极、阴阳、易经等元素和概念之后,与“爱”和“成长”的主题结合得天衣无缝;反派天煞的形象好似“牛魔王”,是当年亲如兄弟如今反目成仇的经典形象;阿宝修成正果后的着装也非常汉化,而龙的图腾也做得精致、绚烂;当然,在烘托气氛和塑造人物方面,《狮子王》的配乐家、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得主汉斯·季莫也着实为影片增色不少,中国乐器融合西方风格的配乐使人大饱耳福。

  总之,一部成功续集的标志莫过于让观众急不可耐地期待下集。我很期待《功夫熊猫4》,理由有很多,比如我很想知道阿宝吃的包子是什么馅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