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秒报:名师弃“公”投“民” 听听名校校长怎么看

2016年01月26日 18:04: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末,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名师辞公职、投身民办培训机构的消息,让这个极寒的寒假刚开始就不平静。名师为何抛弃名校铁饭碗,转投民办教育?记者今天联系上了跳槽事件的主人公,曾任琅琊路小学教研中心主任的陆华山。

  民办待遇更好 机制更灵活

  提起陆华山老师,在南京的小学语文界可是大名鼎鼎。他是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赛课大奖。 但是,几天前他正式告别了任教十三年的琅琊路小学,入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乐灵教育。陆华山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琅小、没有鼓楼教育是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绩,但随着自己年龄增长,我自己是一个要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一个人,我喜欢变革。”

  陆华山说,在琅琊路小学,他带的是五十多个学生的班级。现在到了民办机构,要教成百上千的学生。他认为,这可以让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更有用武之地,这是作为教师的职业成就感。陆华山坦言:“关于待遇问题,应该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数倍吧。”

  “公办名师进民办”不是个案

  其实,公办学校教师辞职,投奔民办教育机构近年有增加的趋势。刚结束的这个学期末,除了陆华山从琅琊路小学辞职之外,还有一位游府西街小学的语文名师,一位栖霞区的奥数辅导名师,也都转投民办教育机构。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名校教研组组长,最近也被乐灵教育揽入麾下。

  已经在民办机构工作了几年的一位原长江路小学名师告诉记者,过去在公办学校,老师常有一种身兼保姆的感觉,琐事杂事牵扯太多精力。 但在民办机构,教学就是教学,教学方式也可以大胆创新。只要老师的教学出了成绩,各种回报也自然而来。乐灵教育培训中心教学校长葛新飞表示:“我们不排除让优秀老师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发展红利获益者,甚至是股权的获得者。”

  那么,对于公办学校老师辞职跳槽去民办教育机构任职这一现象,正在进行的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又是怎么看的呢?特别是这些老师所在的名校校长们又是怎么想的呢?

  名师流失可惜 但尊重个人选择

  对于公办学校名师弃“公”投“民”的现象,省政协委员、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向记者透露,目前陆华山老师还在走辞职程序,对于这样一位名师的流失,她深感可惜。戚韵东说:“每个老师对学校来说都很重要,每个老师的成长当中,每个学校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很惋惜。”

  戚韵东认为,经济回报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不容回避,如何提高待遇,以留住公办教师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省人大代表、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则认为,和其他行业一样,教师辞职,转投民办是正常的职业选择,应当给与尊重:“每过一段时间总会有人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个人的追求不同。现在已经没有这样体制束缚,人们可以充分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能够使自己的才能表达出来的途径或地方。”

  民办与公办并不矛盾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本身并不矛盾,都属于教育大体系。未来,公办教育提供普遍教育保障,民办教育提供优质个性化需求,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是一种趋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