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全国房价普遍上涨?别被统计局忽悠了!

2016年01月21日 15:02: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沈晓杰

  (作者沈晓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位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全国数以亿计长期在异乡打工谋生的“新市民”来说,没有什么比买房更令他们焦虑的了。各种和开发商勾连的房产媒体打出“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之类的蛊惑人心的口号,又刺激得他们的小心脏“蹦蹦跳”。

  这不,前两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统计数据,从央媒、外媒到地方各类媒体,传出的都是“涨声”一片。什么“中国大中城市房价上扬”“70个大中城市房价16个月来首次‘转正’”,再加上“官方证实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回暖’”的权威引述,简直吓死本来就“囊中羞涩”的“准买房”宝宝们了。

  其实,媒体如此说“涨”,并非空穴来风,依据就是国家统计局某位“高级统计师”的解读。该分析师刻意只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为7.7%和7.6%”,却故意“遗漏”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要比上涨城市多一倍的基本事实,不仅不全面不科学,而且极不厚道,实在是有为抬高房价上涨预期“煽风点火”之嫌。

  细看2015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首先可以明白无误的发现,尽管这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综合平均”上涨,但并不代表它们中的大部分城市房价都比上年上涨。恰恰相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这份统计报告,与2014年底相比,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仅仅只有21个,价格下降的城市却高达49个,房价下降的城市比上涨城市高出一倍以上;所以就新建商品住宅来说,怎么也是下降压倒上涨。

  但为什么在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中,明明房价下降的比上涨的多,但整体数据却是上涨的呢?这是因为,21个房价上涨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一二线的特大或较大城市,城市的体量本身比较大,新建的商品住宅在总体数据中的比重也比较高。此外,像京沪深广这些房价暴涨的一线城市以及南京厦门杭州等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幅度很大。如深圳去年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暴涨47.5%,上海上涨18.2%,北京上涨10.4%,就连南京也上涨7.9%。这些本来在新建商品住宅总量中占比就大的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就更影响“综合平均”时的加权份量。

  如此,哪怕“同比综合平均”确实上涨了,但其实和绝大多数城市没有多少关系。切记别让北上广深投资炒房所引发的房价上涨的恐慌症,影响到全国大多数城市购房者的情绪,毕竟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在2015年还是下降了的。这点,可以在国家统计局这份报告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一览表中清楚的看见。绝大多数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和去年的同比,都在表示价格下降的“100”以下,最高的下降幅度达到了5.3%。

  除了“就统计论统计”以外,还要从历史的纵比中来发现全国房价的大势。远的不说,对比2015年的房价和2014年的房价,就很能说明问题。

  去年全国新房的“综合平均”价格上涨,有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同比的2014年的房价基数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2014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中,有68个价格下降(上涨的城市仅有2个),房价降幅最大的达10.3%。包括京沪深广和几乎所有的二线城市,房价也都是一片“绿色”,只有厦门和郑州成了“万绿从中一点红”(分别上涨2.1%和0.2%)。有了这样处于“谷底”的同比参照系,2015年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综合平均”上涨也就不奇怪了。毕竟,国家这一年半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救市新政,总还是能挽回一些“跌跌不休”的局面。

  就全国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历史走向来看,2015年比2014年下降的有49个城市,2014年比2013年下降的高达68个城市,说明在全国这70个大中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还没有回到两年以前。

  此外,还必须指出的是,国家统计局进行房价统计的70个城市样本,包括了所有的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线城市,大多数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都包含其中。但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绝大多数都属于房价分化中下跌的城市。所以,从全国的城市房价来讲,“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综合平均’上涨”,更不能代表全国的城市房价上涨。

  综上所述,当今全国城市的房价及走势,下跌的“绿”要远远大于上涨的“红”。而且在处于下降大势的全国大多数城市中, 70%左右城市房价,还没有恢复到两年前的水平。厘清了这个大势,就不会被靠房地产商“一杯羹”所豢养的媒体和“专家” 的舆论心理战所吓趴,不为各种谎言所蛊惑。再和开发商进行房价博弈时,至少可底气倍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