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黄奕黄毅清,别让孩子将来读到父母的恨

2016年01月20日 16:16: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黄奕与前夫黄毅清抢孩子的消息,又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不是好久前就抢完了吗?原来是新情况,这一部家庭伦理大戏又出续集了。

  上一季已经够精彩,黄奕与一位富商双进双出,被媒体爆了料,当时还是她丈夫的黄毅清便发了狠话:老天会收拾你!随后,便轰轰烈烈地抢孩子,黄毅清各种拍照、录像、诅咒全上来。我这么八卦都看不下去,心里想的是亦舒金句:最下流的男人才讲女人是非。

  不过,往好处想:见多了离婚时候被推来让去、谁也不要的孩子,父母双方能大抢出手,至少对孩子是真爱吧?

  那一季的大结局是:离婚,女儿归了黄奕。这一季一开篇,就是黄毅清带女儿出境,黄奕无奈报警——哎唷,场地转战到美国了,大制作大CASE呀。

  我不知道黄奕是不是好妈妈,黄毅清放照片说孩子头上有伤,直指黄奕虐待。我是有娃之人,深知孩子磕着这事儿防不胜防,好端端站着都能被空气分子绊一跤,一兴奋飞奔搞不好就栽个嘴啃泥,哇哇大哭,为“乐极生悲”现身说法。有人说见过黄奕穿高跟鞋带孩子的照片,就证明她不尽责。现成有一位贝嫂维多利亚呢?那恨天高穿得、让旁观群众都担心她行差踏错,万一踩到孩子的嫩脚趾,孩子当场就能废了。但是明星有其公众形象,不能拿我们这种妇女同等看待。

  我也不知道黄毅清是否像他本人所说:“我是个父亲,我别无选择。”不顾一切地带走孩子,看起来痛快,但是,这真的是为孩子考虑吗?也许黄奕真有不足,但连淘宝店家都知道:没有什么问题是沟通解决不了的。可以讨论、可以请教专家,如果确实怀疑对方虐童,应该报警验伤,至少应该先去医院,请医生查验治疗,而不至于用最激烈的手法,做这样荒唐的事。

  正是四九寒天,强冷空气来袭,他给孩子备足了衣服吗?机场往往太热,机舱又往往太冷。一寒一热最容易感冒,他随身备了药箱吗?如果真的发烧,到必须惊惶失措抱着求医的程度,他的英文能不能好到和医生沟通。他要把孩子带到哪里去,他准备去的那个地方,是否备好了奶粉、糖果、热腾腾的汤面,左右有没有小朋友……

  不管他们的婚姻发生过什么,最可怜的永远是孩子。孩子没有选择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却必须全盘接受。成年人对婚姻不满,可以离婚;被背叛伤害,可以报复,但孩子只能哭——也许比哭更可怕的是不哭,因为渐渐习惯了,以为这样的不和、这样的单亲生活,是本应如此。而相爱过的人,相拥过的人,原可以有更好看的相处。

  我见过那么多例离婚,那么多咬牙切齿、恨不能置前夫前妻前小三们于死地的人——他们之所以不这么做,多半只因为无能为力。愿意与对方同归于尽,都不知从何下手。

  但是,也有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硬是一口口咽下最强烈的恨意,任它在心里生根发芽,却不肯说出一个恨字,只为了保护孩子。他们以体面的姿态终结这段关系,不让孩子看到父母二人大打出手;他们努力追求新幸福,让孩子知道离婚不是生命中最糟糕的事;他们尽量快乐欢笑,因为只有会笑的父母,才养得出会笑的孩子。

  每个人都知道,摔跤不是一切,前面还有漫漫长路,还有一路上的风景可看。非得站在原地,把自己站成一棵带着仇恨的树,等冤家对头自投罗网,又是何必?

  对于黄毅清来说,最重要的是,他将如何跟孩子解释这离开?又用什么样的语言向女儿形容自己的母亲?其实都一样。总有一天,女儿会长大会认字,总有一天,会从报章上网络间读到母亲的私生活,读到父亲对母亲的恨……

  那也许便是第三季吧?但这样的烂剧情,其实越早结束越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