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时代,我们怕的并不是弟弟妹妹|00后说

2016年01月20日 10:20: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和我周围的人如何看二胎

  二胎终于放开了。我等着,等了好多年,因为之前每一次我想要弟弟妹妹的时候,父母就用政策来搪塞我。

  如果我有弟弟妹妹,他们会失去工作。好的,我不再吵了。

  后来计划生育变成了政治书上冰冷的字,现在计划生育政策没有了,连带着与它相关的所有练习题。真好,中考少了一部分需要复习的内容。

  可能对于弟弟妹妹等得太久了,所以我也不想了。我独自狂野地也长了十五年,无所谓了。

  朋友说她不要弟弟妹妹,很激烈地反抗父母的再生意图。

  我问她为什么。

  她一本正经地说现在学区房太贵了,择校又越来越难,弟弟妹妹的教育很成问题,所以不如不生。

  呀,真是个操心过度的人。怪不得她昨天两点多才睡觉。

  某朋友的奶奶自从政策放开,就天天打电话催她妈再生一个。她的态度也很拒绝,这是奶奶的重男轻女导致的。

  还有一个朋友的妹妹已经出生了,简直幸福得做梦都能笑醒,朋友圈成了妹妹的成长驿站。无论到哪里,她都忍不住想着妹妹,为此甚至减少了和别的朋友出门的次数。而她的妈妈突然找到了她另一个无比闪光的品质,在她每一条朋友圈下抓紧一切机会夸奖她的懂事。这是个从前就是很幸福,现在更加幸福的家庭。

  在我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孩子在想这件事情。我看见的是一条条新闻推送,新闻中用“反弟妹联盟”的事例,来证明我们00后有多自私,多令人堪忧。

  从我身边谈起,我身边的这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对二胎怀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对一件事的态度绝不可能只有同意,但她们的考虑都很合理,和新闻报道不一样。新闻报道总是不采访小孩子,去听大人看到的。但是小孩子看到的不一样,对不对?

  小孩子看到的

  既然浮于表面的新闻报道不提任何具体理由,我就接着往下想了。

  年纪小的时候,每个人都想要独占自己的玩具。我还记得我守护自己认为的珍宝时那份小心翼翼,就像他们想要守护父母的爱。我也绝不情愿看到最好的朋友和别人一起笑得开心,那让我很难过。如果这些是自私,我承认,可其实是自卑啊。

  被拿走了可能就无力收回的珍宝,和别人一起很开心就会把我忘记的我的朋友,我所受的煎熬其实是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好。

  这些还是随着时间淡去了,接着我们发现并不能全部拥有什么人。父母不行,朋友不行,谁都不行。但是他们总是在那里,爱别人和爱我一点也不冲突。

  关注会被分走,爱是不会被分走的。害怕一部分爱被夺走的人,从一开始就对自己拥有的爱持着怀疑态度。

  自己是不是不够好?弟弟妹妹会不会比自己好?妈妈总是夸别的孩子。是她亲口开玩笑地告诉我,有了弟弟就不会那么爱我了,要我做好准备。她要我让着他,无论他是对还是错,毕竟他还小。隔壁的邻居说妈妈有了弟弟妹妹就不要我了……

  那些怀着脆弱感情的小说主人公,不止一次地通过自己口说出作者曾经感同身受的童年伤痛——妈妈,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你比较爱妹妹,那个乖巧的妹妹吧。

  在很多时候,感觉不到爱了。大人都会有让孩子这样感受的时候,比如当我爸爸打我。可是我在其他一切理性或感性时间,还坚信他爱着我,那些“反弟妹联盟”的孩子,在一天的多少时间和我一样坚信呢?只能给予这样的爱的父母,养了第二个孩子也不会提升自己爱的质量。而给予踏实的爱的父母,绝对不会忽视自己较为年长的孩子,他们的关系一开始就没有洞,所以不会因为新人物的加入变得千疮百孔。

  孩子们怕失去,是因为被动地接受。孩子除了父母长辈的爱和支持,还有什么更重要的安全感来源呢?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要主动地去争,去争不是要把皎洁的月光挽留在掌心里,是要让星辰和月亮一起放出更灿烂的光辉留在心里。

  本来是接受爱的人,主动把爱给予别人,我对你好,你对我好,就不会怕对方变心了。一场爱的战争前,这样想着去赢,绝对不会输。

  对于这些孩子,我有一个偷偷的建议。嘘,别告诉大人——他们不是爱弟弟妹妹吗?让弟弟妹妹更爱你,让他跟你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你要成为他心中最重要的人,自私地说,比爱爸爸妈妈更甚,这样你永远不会失去一份现在你还没有的爱。你所拥有的,会比原来更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