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曝光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案 让欠薪企业处处受限

2016年01月13日 11:17:5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底,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成为关注焦点。12日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和省信用办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了3家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企业。

  被曝光的拖欠事件为:邳州南京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4年5月至2015年9月,南京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违反法律规定,拖欠345名职工工资共计860余万元,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支付仍然拒不支付。邳州市公安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多次召集投资方、公司负责人、工人代表等进行商谈。目前,345名员工工资已全部追回并发放。

  兴化虞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犯罪嫌疑人虞某某在承包兴化市某项目工程期间,故意拖欠176名农民工劳动报酬120余万元,经兴化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责令支付后,仍拒不支付并逃匿。警方在上海抓获虞某某,并于2015年3月11日将176名工人所欠工资全部追回并发放。

  泗洪相某某等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4年4月至11月,犯罪嫌疑人相某某、袁某某在承包泗洪县某小区住宅楼工程项目期间,拖欠近200名工人工资500余万元。后经公安机关多次协调,犯罪嫌疑人相某某、袁某某最终与开发商、工人代表达成协议,分两次将500万元欠薪全部发放到位。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常志坚强调,按照我省新政,这3家企业将被列入严重欠薪失信“黑名单”,不仅将在省市公共信用平台上公示,还被限制参与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

  记者了解到,我省去年10月即部署农民工工资支付摸底排查工作,8900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理员对建筑施工、劳动密集型、小微型、租赁型企业以及各类欠费企业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对欠薪金额500万元以上、涉及人数100人以上或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纳入省重点监控范围,安排专人督促企业制订清欠方案,明确支付时间,并跟踪落实整改。

  省劳动监察总队队长经洪斌介绍,为保障所有农民工能在春节前按时足额领到自己的辛苦钱,人社部门会同住建、公安等8部门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分赴各地实地走访、现场督办。需要提醒广大劳动者,如遇工资拖欠,可拨打12333投诉举报电话、登录人社门户网站或者到各级劳动保障监察窗口举报投诉。符合条件的投诉当日立案。从目前情况看,近年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总体情况平稳。

  为标本兼治,我省专门出台意见,在建筑、交通、水利等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重点建立实名制用工管理,要求施工企业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总包企业按月将农民工工资款拨付到分包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负责监督工资支付。要求施工企业委托银行按月将农民工工资汇入其个人工资账户,避免将农民工工资发放给“包工头”等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我省建立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机制,将4类严重欠薪行为列入“黑名单”,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市场主体或自然人在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示,实施联动监管,让欠薪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4类行为是:用人单位连续拖欠劳动者工资两个月以上或者累计拖欠达3个月以上且拒不改正的;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刑事追诉标准的;建设工程项目发包人或总承包人因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造成承包人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但拒不垫付的;建设工程项目发包人或总承包人已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承包人或分包人拖欠劳动者工资且拒不改正的。

  力争到2020年,建立源头预防、动态监管、高效处置的工作体系,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基本实现我省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