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雾霾的恶趣味|00后说

2016年01月11日 10:41: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雾霾,请记得我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爱意

  最近南京的天总是灰的,仰起头来给高耸的水杉拍照,一张张都是不经调色的黑白照,水墨范,这也可以被称为所谓“逼格”。

  加上大课间跑操的铃声不再如约响起,所以知道,雾霾来了。

  雾霾来了就不走,天一天天灰下去,但口罩是五颜六色的。我们这些初三的孩子欢呼雀跃,是因为终于没有大课间和体育课,可以有时间写写作业。

  我本来是个很不在乎雾霾的人,因为那毕竟是看不见的东西——飘飞的灰尘看不见,伤害也同样看不见。我下了正播放防霾广告的公交车,从中穿过,想象那是森林里清晨的浓雾,一点也不觉得难过。

  这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初一的时候我们曾因为雾霾停过课,那时我们也这样,很高兴不用上课了。

  事情的转机是初一那个叫“奶糖”的外教。他很有趣但又严肃,有一天他给我们讲了整整一节课的雾霾和防毒面具,再三强调要我们一定要买正经的防霾口罩用上,下次上课他要检查。那是第一次,有人把雾霾跟生死病痛挂钩,我们不遗余力地吐槽他的认真,然后回家迫不及待跟父母讲要买口罩。

  那阵年级里的口罩风潮或许带有好玩的成分,就像我们还开玩笑说自己要早死了。但很快人们开始对雾霾避之不及。

  奶糖要我们写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作文,我们都把环保和air pollution编进去。

  此后,我回老家跟哥哥开玩笑说“你们这里的天也并不蓝”,他即刻表明态度:“我们这里只是偶尔雾霾,恰好被你看见了。”

  对的,大家开始像躲瘟疫一样躲雾霾。

  坏家伙也有闪光点

  雾霾严重的时候躲在家里觉得很安全,虽然可能不是真的。

  我有种感觉,年轻人比我们更在乎雾霾,他们对此聊个没完,耿耿于怀,什么“玫瑰雾”之类的,我们可没空管。中年人和我们差不多在意,谈起来就谈起来,放下就放下。说起“雾霾”二字,不全是坏的,就像大部分坏事背后总还有一点点有意思的成分。

  比如雾霾还能让人笑起来,还能让人调侃,坏事的有趣建立在人们的互相宽慰中。

  一起度过某一场小小的灾难——也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地方所经历最糟糕的小灾难,让我们更加团结,人与人连结得更紧密。雾霾是一个近似娱乐却认真无比的话题,同时,也是我看过的去年最全国性的事件,不同城市的人总算能够感同身受一件事情,不容易啊!

  雾霾当然会越来越少,要么就是我们炼成百毒不侵的身体。只要它被人记住,不断提起,每个人一起努力,怎么可能送不走这个熊孩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