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中国2》拍摄手记:大王叫我来巡村

2016年01月04日 11:18: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继成功推出《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一季)后,江苏广电总台今年又重磅推出第二季,继续带你游历祖国的大江南北。看完第二季的十六集大制作,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原来,我们熟悉的祖国竟有那么多未被留意却妙趣横生的闪光点!大家是否好奇制作组是怎么想到那些新奇好玩的拍摄点?摄制组又是怎么把它们拍出来的?下面的这篇文章,该纪录片的摄像将要告诉你拍摄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文/王昕

  (作者王昕,江苏广电集团新闻中心记者,《你所不知的中国2》“活力乡村”一集摄像;本文系荔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出发前

  作为一个经历过《中国1》历练的过来人,一开始编导找我今年继续拍《中国2》的时候,我内心是其实是抗拒的。

  为什么呢?想当年咱们十几组人,跑遍了咱大中国大江南北,还能再拍出什么花儿来?就如同去饭店吃饭,你已经把菜单上所以的菜都吃了一遍,再拿出菜单,胃口都没了……

  编导说:中国这么大……永远读不完……

  我:……

  编导:咱们今年出镜嘉宾是外国小鲜肉……

  我:……

  编导:咱们今年按主题拍,咱们拍乡村……

  我抬头望望六月的灿烂的阳光,脑海中浮现几个关键词:鲜肉、夏季、户外、乡村……呃,好热

  好吧,今年《中国2》必定是又是难忘的征程,那咱们且在祖国的大好乡村间走一遭,巡一巡!

 

(摄制组在郝堂村拍摄照:王昕(左四))

  鲜肉

  我们的小鲜肉是个老外,叫做穆雷,一个来自遥远南美大陆的哥斯达黎加小伙。

  用小鲜肉这个词形容穆雷并不是太准确。由于穆雷是个混血,所以他的肤色是那种咖啡掺奶的颜色。与其说是小鲜肉,不如说是小腊肉。

  中国人对哥斯达黎加都不是很了解,唯一知道的是足球应该很厉害!因为仅仅有三支球队在世界杯上战胜过中国,而哥斯达黎加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小腊肉也继承了这一传统,身为足球运动员的穆雷,有着高超的球技和强健的体魄,又由于是混血,他还有着帅气立体的五官。深入了解才知道,还是学霸一枚,因为他是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建交后首批公派留学生!

  长得帅,身材棒,天生一副迷人笑容,学习成绩又好,去个乡村还到处有人要跟他合影……哦,对了,还在中国找了个俄罗斯媳妇!

  在当今社会,我们对这种人有个贴切的称呼:人生赢家!

(穆雷靓照

  然而,在我们组里还有另一个“鲜肉”——我的摄助小孙同学,这是走另一个极端的路子。而叫他“鲜肉”的原因呢,是整个拍摄过程中,小孙一直在辛苦的工作中——长肉。

  孙胖子经常懊恼地跟我说:昕哥,我当初报名做摄助其实有一个目的是减肥来着。当初我就想,拍个《中国》肯定特别辛苦,特别累。这样我绝对能减肥!来了我才发现干活累是真累,但一累消耗就多,消耗一多吃的就更多了!你看我!又胖了10斤!

  所以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孙胖子的身体在长肉的路上越行越远!直到播出,原本160斤的他已超200斤!

  在这里我想对孙胖子说:咱们组真对不住你!咱们半年来撒下汗水,都储存在你所长的肉里啊!

  热  

  在郝堂村拍摄结尾的时候,编导问穆雷:我们跑了这么多个乡村,作为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的乡村有什么样一个形象?

  穆雷想都没想回答到:热!!!

  可不是热吗!整个夏天最热的那段时间被我们赶上了!在南京气温38度的时候,我们正好在避暑胜地莫干山拍摄。有人一定会问:避暑胜地不应该凉快吗?是比南京凉快,南京38度的时候,那里37度!

  而且我们长时间都是在户外,作为摄像的我每时每刻都在担心摄像器材在烈日下烤焦。值得庆幸的是我的设备并没有因为过热而出故障,但是编导却有点不开心。因为他的鞋被晒脱胶!她不得不穿着“咧嘴笑”的皮鞋奔波不停……

  后来,我们辗转到了东北的牡丹江拍摄,当听到当地人在三十一二度的气温下大喊热地吃不消的时候。我敢打赌,咱们组里所有人都在内心里说了句:切!

  户外

  作为一位"资深"《中国》摄像,在夏季的户外拍摄有以下几条重要建议:

  一、请带足够多的水!要知道在三十七八度的户外进行拍摄任务,你身体上每个毛孔都会大量的出汗,及时的补充水分是尤为重要的。我们每人每天消耗的矿泉水饮料大约在5瓶左右! 什么?喝这么多水不得常去厕所? 太天真了!根本不需要!别问我为什么!

  二、请做好防晒措施!  都是爷们儿防什么晒?又天真了!当我们拍完回来,最烦碰见谁都会说的那两句同样的话:回来了!怎么那么黑!  所以,知道为什么要防晒了吧! 要知道就连咱们咖啡掺奶肤色的帅哥穆雷,跟着咱们跑完中国一圈,都变成“奥巴马”了!

  三、请随时防备蚊虫的袭击!在美丽的乡村户外,你所要防备的不仅仅是那些在空中嗡嗡飞舞准备随时给你一口亲吻的“空姐”;你还需要防备诸如视你如鲜花般的蜜蜂;为了狠咬你一口,愿意追随几公里的牛虻;晚上拍摄,被灯光吸引,争先恐后抢着“出镜”的飞蛾、飞虫……

  大家实在不堪其扰,终于在一天夜里爆发了!

  在郝堂村美丽夜色的衬托下,我们手持杀虫剂,对围绕着LED灯的飞虫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报复性屠杀!那一夜尸横遍野,生灵涂炭!

  在这里,我要对那些横死在我们手中的飞虫们说声抱歉,“卿本佳虫,奈何从贼”,愿天堂里没有“杀虫剂”……

  四、请尽量轻装上阵!在美丽乡村的探寻中,你往往不知道何时会跋山,何时会涉水。有路的地方车可以开过去还成,没路的地方要靠的可是你的双脚!再加上如此众多的设备,绝对让你能体会到全身心的“酸爽”感!

  在这里,我不禁又要吐槽下穆雷老师!一直瞧他背着一小背包,某天本人好心想帮他拿一下包。看似小巧的背包,却沉得如同塞满了铅块!穆雷咧嘴一笑,操着洋腔洋调一本正经的说:哦!我包里装了两个哑铃! 

  什么?哑铃?哑铃是什么鬼?这种东西怎么会乱入?  顿时心中一万多只草泥马狂奔!

  田园 

  编导当初跟我说,咱们要拍那种真正的田园乡村!

  说实话,刚开始我还没完全搞明白什么意思,只觉得这个题简单,就当风光片拍就成。带着老外游山玩水,让外国人也瞧瞧咱们大好河山。

  但拍着拍着,却觉着不是这么简单。

  田园这简单一个词,拆解开来也许应该理解为:有片田地,便为家园。

  为什么在中国,会有“农家乐”这样独特的度假方式?因为在大部分中国人的内心中,都有一个田园的情怀。

  记得为郝堂村做设计的设计师孙君老师说过:我们中国人从很久以前就是靠着土地靠着田园生活的。我们的文化思想中离不开土地和乡村。只有青山绿水的村庄才能让我们这些在城市中忙碌和奔波中把内心沉淀下来,找到真正的自我。

  因为有这样的情怀,所以我们选择了田园乡村这个主题;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怀,我们放弃了“华西村”这样脱离了田园的乡村。

  当处在莫干山,你会体会到诗词中所说的青山绿水;在牡丹江,你会感受到农民的质朴和智慧;而在河南的郝堂村,你会切实的感受到村民们对故土和家的依恋。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唐代田园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描绘了恬静闲适的田园生活。而千百年过去了,真正的田园依旧没变,咱们心中的田园也依然不变。

【摄制组的那些事儿】

你所不知道的拼命三郎组

深山植物组穿越隧道旅行记

田园组打响外宣第一枪

歪果仁组:深夜来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