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记忆与情怀:一台跨年晚会的力量

2016年01月02日 18:12:04 | 来源:l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突然听见尖叫声,是我的外甥女儿小满,她十八岁,刚刚考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此刻她忘形地站起来,指着电视大叫:蔡依林!蔡依林出来了哎!是江苏卫视的跨年演唱会。

  蔡依林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问小满:她红吗?

  小满白我一眼:很红!

  红是山青花欲燃,早一天还阴雨霏霏花未开,晚一天就已经花谢花飞花满天,就得不迟不早、属于那一天,属于那一代。

       这是歌声的力量,也是记忆里的感动。这种感动,大概就是一台晚会在娱乐之外的价值吧。就像人们在节日里需要一顿丰盛的大餐,在一些特殊的时刻,精神的饕餮可能更加的重要。我们需要安慰、需要陪伴、需要回忆的温暖,然而,在步履匆匆的现代社会,这些心灵深处的呼唤往往得不到回应。现在,到了跨年这样的时候,是该停下来休息一下了。

  电视机开得稍晚,小满没看到开头部分,第二天看重播,她又是一叠声的欢呼雀跃:“S.H.ES.H.E!她们又在一起了!” S.H.E刚刚组合的时候,她才上幼儿园,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是每天午睡的叫起铃。她三四岁,就整天唱个不停,对电视上这三个好可爱的大姐姐,爱得不得了。

  有一种歌声,是陪伴。

  对于我来说,熟稔亲切的是李湘。许多年前我采访过她,彼时她正新婚,珠圆玉润、喜气洋洋,自带的甜蜜已经足够她对每一个人都和言悦色。我很喜欢她。若干年后,重从电视上看到她,有这么多年的睽违,她从小妇人到了富泰的轻熟新中年,嫁得好,女儿美,那幸福像要满溢出来。

  有一种日子,是让人安心。

  即使事先已经知道孙燕姿会出场,我还是有点儿将信将疑。都知道她从不参加任何跨年演唱会,要把最重要的光阴与家人度过。她来了,仍是少女般纯稚的歌喉,还是那少女般的体态——她蓦地摔倒,音乐戛然而止。没关系,站起来继续唱就好。而其实,她来了就好。我最开始听她的时候,她还是小女生,唱《天黑黑》,渐渐地,我从她的歌里听出各种百感交集,萝莉颜不意味着没有御姐心。

  有一种跤,摔在每个人的心坎上。

  我不是那么忠诚的观众,也不停换台,看看东家的红颜,西家的小鲜肉。往往又看不下去。东家有时候太冷清,歌手激情澎湃发了话,观众半晌没反应过来,等掌声响起,歌手已经开始唱下一首歌。小鲜肉又实在太小,还处于前青年期,尚未完成发育的身型单薄,脸还没长开,清秀到雌雄莫辨。到最后,转来转去,又回到江苏卫视。这里有我的熟悉,比如古惑仔。

  郑伊健帅的时候,我已经不再追星,但还是为他俊俏的侧脸动过心。双琪争面的骂架我旁观过,他结婚的时候我还因为他曾经号称不婚主义者取笑他。他们唱的是《光辉岁月》——我的大姐,小满的妈欢呼起来:我最喜欢这首歌!古惑仔的五人重聚,老歌重唱,就有这魅力。

  这是一台覆盖全年龄层的晚会吧:从广场舞大妈,到我这种中青年,再到十八岁少女,每个人都能找出属于自己的标志牌,被刺中独特的泪点。

  有时候会想,何谓情怀?情,是亲情爱情友情,不管是萍水相逢还是一别永不再见,都有一段或深或淡的情。说是记忆,不如说回忆,那时的心情那时的感情。

  怀,是胸怀,风物长宜放眼量,过去再好不必再纠缠徘徊,要看的是远方,是待征服的星辰大海。坏的那些呢?也不必想了。终于,再听到梁静茹的《勇气》,我不会再哭。是一个人推荐给我听的,说是他当年的心情。他说了,我就信了。到最后他说:做不成一家人,就连陌生人也做不成了。这话我听不懂,只是从此不能再听梁静茹。而原来,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

  有多少人消失不再出现?没关系,如果他够好,够重要,一定会重新出现在你眼前。古惑仔十六年后重聚首,SHE十五年后还在一起,但愿人长久,白头仍相见。这是江苏跨年给我们最温柔的坚持与情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