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给市委书记的信,是不是小学生自己写的很重要

2015年12月31日 17:19: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江苏广电十佳主持人,《零距离》栏目主持人、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湖北一位小学生给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的一封信火了。这名叫赵桐的小学生信中说了三条建议,提到公交太挤,每次司机都破口大骂,“心都碎了”,请求市委书记让大人少骂点脏话。据悉,沙玉山已留意到这封信。

  难以想象,这封信是出自一个六年级小学生之手,文笔老道、用词严谨、尺寸拿捏的公整端正,不由得让人感叹:这真是一个孩子写出来的信吗?最难能可贵的是,孩子在给市委书记写信前,知道先去了解一下市委书记简历,连“主政”一词都运用得恰到好处,比我当年真不知聪明了多少倍!羡慕嫉妒恨的同时,真为孩子的父母和老师感到高兴,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能成熟到让大人自叹不如,能把一封信写得像是集体创作的一样,真棒!

  孩子在信里反应的诸如校内外环境、公交司机的语言文明、校门口的交通混乱等具体问题确实存在,而且一些问题相当具有普遍性。不过现在从一个孩子的笔下反映出来,那就另有了一番滋味,一个地方的文明往往会体现在细节上,可这些细节让孩子都看不下去了,作为大人不更该为此脸红、更该多点反省吗?多鲜明的对比!孩子的这封信确实暴露了城市文明进程中一些亟待加强完善的地方,总体来看问题属实、初衷良好、方向正确,非常值得点赞。

  可是,在大方向正确之余,我觉得也有必要再关注些其他东西。网上不少朋友认为这封信不是一个六年级孩子能写出来的,而是有人代写。我觉得并且非全无道理。老实讲,一个六年级的孩子能发现这些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形成文字并不奇怪。可是信里面文笔运用得似乎过于老道通达,文字所表现出来的成熟,确实不像一个孩子的思维方式,难免让人有些不敢相信。每次发现特成熟的孩子,总有人忍不住会想,他成熟得快乐吗?当然这个想法或许多余,汝非鱼安知鱼之乐。谁说孩子的天性只是玩乐和关注自己?谁说一出生就身怀使命的天才不会出现?天才注定是与平凡无缘,鱼翔浅底、鹰击长空才是他们的快乐所在。就像那位两岁看“新闻联播”,七岁读《人民日报》,每年定期去养老院做慈善,并发表了一百多篇文章“关注民生”的五道杠少年一样。不过你知道吗?有人发现,五道杠少年一大堆的荣誉里,设计策划的桥段也有那么多,原来孩子只是个跑龙套的道具,真让人啼笑皆非。

  而我更疑惑的是,假如网友怀疑属实,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真的好吗?我看,即便结果正确、初衷良好,也是件很值得担心和忧虑的事。一道数学题,你给出了正确答案,可运算过程却是别人代劳的,该打勾还是打叉?一篇文章,虽然得以发表,可早被修改的面目全非,那还属于原作者吗?教育要关注的不仅是成长的结果,更要关注的是成长的过程。注重结果轻视过程的教育,我觉得都是极其功利的行为。结果决定一切的导向,会不会让同学们认为,只要有个好结果,什么事都可以做?为了个好结果,什么手段都能来?

  我们的孩子当然要具备诸如责任意识、公德意识、民主意识等优秀的精神品质,这些也都需要从小培养。可我更觉得,培养他们诚实的品质,才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但愿这都只是我无谓的担心和忧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