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当阔太太也是要学习的

2015年12月24日 14:54: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叶倾城

  (作者叶倾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些话,不是对不对,而是要看说的人是谁,被说的人又是谁。

  前明星、现在的阔太太张庭发微博,图文并茂,上图是衣着臃肿、乡土气息的妈妈,抱着一样笨重土气的孩子;下图则是潮妈潮宝戴着墨镜在蓝天白云间的笑容。配文是:“上图的妈妈说,我不能出去赚钱,是因为有孩子;下图的妈妈说,我必须出去赚钱,是因为有孩子;上图的母亲说,小孩小,需要我陪着,于是顺理成章的待在了家里;下图的母亲说,孩子的未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要努力工作,坚持学习,给孩子做最好的榜样。思考方式不一样,人生结果也不一样!”这话怎么听着……那么别扭呢?

  就事论事,不论前因后果,张庭的话不是完全没道理的。单我周围,为了孩子拼命、发奋、力争上游的母亲,要多少有多少。她们给社会创造产值,也让孩子看到了奋斗的意义,她们的永不言败,是孩子最好的典范。

  但是,那些不能出去赚钱的母亲,只是因为“思考方式不一样”吗?我一生创造力最低下的三年,就是孩子出生后的前三年:我在哺乳,不能长时间离开孩子;我身态肥胖,羞于见人;一娃笨三年令我脑筋迟钝、我反应不过来;孩子不能缺人照顾,而合适的保姆那么难找,到最后我几乎绝望……

  我是受过高等教育、有专业技能的女性,依然在家庭和事业之间不能两全。折衷的结果是两头不挨,两头都没处理好,还有许多教育程度不高、收入菲薄的女性,想必比我更加困难。

  她们不是不愿意出去工作,老板不愿意雇佣有年幼孩子、会经常请假的女性;她们不介意工作赚的钱多或少,但大城市保姆的薪水已经高过底层白领,显然不能把工资全用在保姆费上。中国其实还没有全职太太的生存环境,留守在家的女性,大都有各自的不得已。

  最关键的,“思考方式不同人生结果就不同”这种话,不应该由张庭来说。她不是富家千金女,父母早年都是台湾南部卖小吃的流动小摊贩,她最得宠,晚上可以与父母睡一张床,另外四个姐妹睡一张床——也就是说,她家只有两张床。苦出身的孩子没机会读大学,她很早很早就开始出来赚钱。如果她和她的母亲有机会在多年前拍一张照,会是上图还是下图?是穷苦卑微还是意气风发?

  而要谈到榜样——张庭自己算好榜样吗?她在遇到林瑞阳的时候,林是有妇之夫,他们两个人被台湾媒体骂得走投无路,才来大陆发展。大陆建设风生水起,他们因缘际会赚了很多钱,张庭自此成为阔太太。这是“努力工作、坚持学习”吗?不,这只是小三上位。美女要改变命运,走捷径亦无可厚非,但因此来歧视贫穷者:你们贫穷,是你们思考方式出了问题……这未免太青泥白莲花了。

  成功人士的发迹史,往往污秽不堪,第一桶金下多半压着白骨。这大概也能解释,为何不论东西方,富贾巨商到后来大多都要从事慈善行业,他们的太太小姐都会出面做孤儿院。金钱要洗白,那种“我有钱是我了不起”的骄傲浅薄也要洗。暴发户真正惹人厌,而希望富可三代,至少笑容要能够老少咸宜。

  你发达,也许是你聪明果敢,也许是你有不一样的努力,但别忘了你有原始本钱,你在每个可能摔倒的地方都得老天眷宠,运气足够好的人要有足够的感恩之心。不要你怎么嫌弃自己曾经的泥脚,但它是存在的,是你抹不去的过往。你怜惜曾经的自己吗?那些受苦受难的人,就是曾经的你。

  赚钱要学习,如何当个不讨人嫌的阔太太,也要学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