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寻龙诀》其实是山寨版的“加勒比海盗”

2015年12月20日 12:0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寻龙诀》上映大获好评,从媒体到影评人到普通观众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首日票房2.3亿,成为华语电影首日票房冠军;豆瓣评分8.0分,跻身今年华语电影前几名;知名影评人magasa也用“《寻龙诀》以封神”作为标题噱头在《虹膜》上发表了评论,可谓,一年两部“鬼吹灯”,贺岁再掀寻金热。

  当然,magasa的原话是“《寻龙诀》已封神,据说是因为它让中国电影进入了工业时代”。他认为,“工业”二字有三重含义:首先是资本密度,其次是技术密度,第三是类型规范。《寻龙诀》首日票房,基本就赚回了一部还算不错的中国类型片的总票房,资本的成绩有目共睹,加上被网友称赞的终于不再五毛的特效,前两者的“封神”堪称名符其实。所以,咱们今天主要掰扯一下,《寻龙诀》在类型化上面是否真如传闻所言的那样“神乎其神”。

  事先声明,我不是天下霸唱的粉丝,也不是“鬼吹灯”系列的读者,我只用最后《寻龙诀》的成片说事儿。

  每一种类型片都有各自讲故事的规则,既然我们要探讨类型,首先就需要给《寻龙诀》在类型上定个性。我不认为《寻龙诀》是一部“幻想类型片”,因为幻想类型片无非分为三大类别:科幻、魔幻和奇幻,代表作分别为《异形》《魔戒》和《爱丽丝漫游仙境》。这三类幻想类型片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通过幻想的方式构建一个不同于真实世界的世界。简言之,“幻”是影片主体。

  当然,在一个类型杂糅的电影时代里,复合类型已成主流,制造“幻觉”也成为诸多商业片都要借鉴的类型元素,于是就有了奇幻爱情片、科幻灾难片、超级英雄电影等诸多涉及“幻”的子类型。但如果“幻想”不是电影主体,就不能类型定位为幻想片,所以《时空恋旅人》是爱情片,《侏罗纪公园》是灾难片,《超人》是动作片——尽管它们都有一定的幻想色彩。同样,我认为《寻龙诀》本质是一部寻宝冒险片,是一部中国山寨版的“加勒比海盗”。

  “为了一件宝物,开启一段旅程”,是所有寻宝冒险片的高概念。旅程中势必要有同伴,势必要遭遇敌人,势必要历尽艰险、甚至“九九八十一难”,《西游记》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寻宝故事。在寻宝故事中,主人公要有执念,执念会化解贪婪,会使主角显得可爱,以增强观众的自我认同感;在寻宝故事中,要有关卡,要打关卡,要一波三折,要有起有落;寻宝时要有“亦敌亦友”的同伴,同伴要各怀心事,有利益冲突,有团结和背叛,以增强故事的可看性。影史上经典的寻宝冒险片数不胜数,比如《夺宝奇兵》《古墓丽影》和《国家宝藏》。

  因为有既定的程式,类型片略有雷同在所难免,下面我们就拿《寻龙诀》与同类型的《加勒比海盗》来做对比:

  首先,是主题曲的似曾相识。两部影片有着同样恢弘雄壮的弦乐背景,以及具有波动感的打击乐器敲击,就连每个乐句结尾处的附点节奏顿挫都那样一致。

  其次,是双线索叙事的架构。《加勒比海盗1》中,船长与铁匠联手寻找被劫走的富人家小姐,但两人的目的和欲望并不一致,像极了摸金校尉和虹姐间相互利用又相互掣肘的关系。

  第三,都用真爱作为执念。老王和胡八一对死去的丁思甜的思念,绝对不亚于“精灵王子”对活着的爱人的执守。真爱的幌子使宝物变得不再珍贵,也使摸金校尉“私占国家财产”的罪名无法坐实,免了过审的麻烦。

  第四,当然是风格的选择。寻宝冒险片都要经历漫长的探险之旅,为使观众不要犯困,导演一般会有两种方式保持大家的注意力,一种是增添惊悚感,一种是增加喜剧性,这两种选择决定了电影的两种不同质感,《寻龙诀》与《加勒比海盗》明显走的都是“逗比范儿”。

  以上对比,显示《寻龙诀》类型定位的精准,这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然而,所谓类型片都是共性的积累,优秀的类型片需要共性基础上特性的显现。《寻龙诀》只有共性没有个性,只是及格还无法优秀,问题的核心,在于没有一个性格鲜明而又魅力非凡的人物形象。

  如果《加勒比海盗》失去了杰克船长,整个故事就都不成立了,但《寻龙诀》没有胡八一好像问题不大,就连他手里标志性的罗盘好像也没有什么卵用。

  编剧功力不足,塑造不出来“顶天立地”的单抗主角怎么办?有种做法是分散主角的技能,组团作战。经典的盗宝片都是这样做的,比如《十三罗汉》《高楼大劫案》和《惊天魔盗团》,每人有一个特殊技能,一种奇葩性格,每个人都能吸引一票粉丝,然后聚成一团火。很明显,深谙类型之道的乌尔善也想走这个路子,但自始至终,也没有交代清楚三个分散主角各自的技能,突出的特点以及摸金校尉为何必须共进退的原因,这是《寻龙诀》一部电影的缺憾,也是中国想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瓶颈。

  所以,依我之见,即使在电影工业层面,也先别急着给《寻龙诀》“封神”,因为除去资本和技术以外,在最关乎电影本质的创作上面,我们也只学到了好莱坞的皮毛而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