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记者独家亲历:南京大屠杀如何才能成为世界的记忆?

"南屠"如何才能成为世界的记忆?

2015年12月13日 14:15: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4年,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首席记者田柳与同伴走访南京、上海、日本等地制作有关南京大屠杀、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的8集纪录片——《真相1937》,2015年7月至9月与城市频道四组记者陪同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等多位华人携中国抗战史料从俄罗斯南部伏尔加格勒开始一路向西与欧洲、美国的二战著名纪念馆进行史料交换,向欧美民众介绍中国人民英勇抗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以及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这其中,“南京大屠杀”成为了我们与国外二战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的一个重要内容。

      文/田柳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首席记者

  (笔者与波茨坦博物馆馆长Simmich先生合影)

        今天,刺骨的寒风中,到处都可以听到南京城上空的防空警报声。这一天,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纪念日。78年前的今天,古城金陵,30万同胞惨死在日军的屠刀下,这不仅仅是南京的一场灾难,更是中华民族的一场灾难一种对人类文明的践踏。

       不过,你很难想象这个对中国人带来刻刻骨铭心伤害的日军屠城事件在很多西方国家,鲜少有人知道这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今年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同伴们也因为工作需要陪同捷克华人胡忠旭先生等多位华人携中国抗战史料向欧美民众介绍中国人民英勇抗争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以及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 

        走访的第一站是德国的塞琪琳霍夫宫,也就是 1945年波茨坦公告签署的地方。馆长Simmich先生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首先还是对安倍政府极力否认《波茨坦公告》中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表示谴责。不过,当我们把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拿到的有关日军在南京犯下暴行的宣传册给馆长时,他翻了翻内容,看到那些残忍被杀的老百姓照片时,感到的是惊讶。而此时,我明显感觉到,馆长先生对于当年东方战场具体发生了什么了解的并不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分别来到了比利时的巴斯通二战博物馆、荷兰鹿特丹二战博物馆等,用同样的方式认识了博物馆负责人并交换了史料。但最让我困惑的是来到这些本应是接触二战历史最多的人群,却完全感觉不到他们对当年东方战场的任何了解,有的只是浅浅的认识。当我为鹿特丹当年遭遇纳粹狂轰滥炸死伤800多人向馆长女士深表遗憾时,她听到我说1937年中国南京被日军残忍屠杀了30万同胞震惊了,她告诉我,这是她第一次听说,完全难以想象。

  (笔者专访德国自由大学历史系教授巴威尔卡博尔)

      接下来的对欧洲民众的随机调查中,我一次比一次更失望。为什么在西方,二战史中,中国被日军残忍屠城鲜为人知?作为战胜国,中国在东方战场的贡献为什么几乎被忽视了?我的疑惑也得到了希腊克里特大学政治学伊莱亚斯教授的认同。在他看来,国际上,对于二战的起始时间就定义错,西方历史学家把二战定义为1939年开始。也就是纳粹德国侵略波兰时。殊不知在此之前两年日本便发动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中国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而如果按照西方人把二战起始时间定为1939年,那么,中国的抗日战争,特别是1937年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制造的屠城惨案就很容易淡出他们的视线。

       此行欧洲之前,我多次去过书店查阅资料,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范围内出版的书籍多达数千部。但在很多西方人著作的二战书籍中,关于二战期间中国作用的研究却少得可怜,纪录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暴行也不多。在德国柏林,我们就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专门找到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韩光明公参,他表示,当年,正是中国军民的顽强英勇抵抗,才阻断了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及世界的扩张,为欧洲战场上的盟军赢得了打败德意的时间,为在太平洋与日本海军战斗的美军减少了更大的损失。毋庸置疑,中国是二战胜利的中坚力量之一!

   (笔者与荷兰鹿特丹二战纪念馆负责人合影)

      遗憾的是,在与很多欧洲华人领袖们的聊天中,我发现,东方战场中中国对二战的贡献和作用,在国际上特别是西方学界确实没有受到足够重视。这我分析与二战后出现的冷战使欧美把中国视为敌对的一方,改变了战时对中国战场重要作用的认识有关。同时,在二战时和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在西方人眼中是一个弱国,经济不发达,学术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不大的国家,所以,我们的研究成果得不到国际学者的重视。

       今天的中国的二战史学术的对外传播也确实还有待提高,根据我从华人圈里了解到的信息,我们很少参加西方有关二战的民间论坛,这样也很难更多的与西方学者更好沟通交流,在这一点上,日本就非常聪明,他们积极参加着世界上有关二战的所有沟通交流论坛,无论是民间还是国家层面,让西方人看到了日本的先入为主。在历史问题上,我们需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

  (上图为诺曼底二战博物馆里播放的南京大屠杀影像、下图笔者与馆长合影)

      不过,我也很庆幸看到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写了《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战争全史》,正视了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后来我了解到,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历史系教授罗伯特·弗兰克也组织法国学者写了一部二战的历史书,主张把1937年“卢沟桥事变”作为二战的起点。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扩大,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多中国方面的相关书籍和资料能够被译成英文,增进西方民众从中国视角重新审视那场战争。

      战争是残酷的。任何试图发动战争、侵占他国领土的行为都不应该被接受,并注定要失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