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荔枝声音12·11:死刑核准只是内部纠错,还远不是开放的救济机制

2015年12月11日 15:43: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观点碰撞:明星涉毒】

 

  

 

 

自2014年3月以来,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演艺圈明星涉毒名单已列出长长一串,关于“监狱风云”的调侃也已经是个老梗。明星涉毒似乎已形成了一个怪圈,无怪乎有人直呼演艺圈为“毒圈”。对此,专家们发出了这样的评论。——网易    

 

【风云人物的争议】  

 

美国《时代》周刊主编吉布斯称默克尔是“自由世界的总理”,赞扬她在难民和希腊债务危机上的作用。但美国杂志褒奖默克尔的决定在德国人中却不太受欢迎,德国目前每天都有大量中东移民蜂拥而入。社交媒体的反应也不正面,有人说该决定是“十足的玩笑”。——环球网  

荔枝科普:

《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是什么评选?

年度风云人物(英语:Person of the Year)每年年底由美国《时代杂志》选出,于1927年开始。虽然称为“风云人物”,但获选对象可以是男人、女人、夫妇、一群人、意念、地方甚至机器。“年度风云人物”的称号并非代表着某种荣誉。其评选的宗旨是“选出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不管是好是坏”。  

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今年前三甲是?

1. 德国总理默克尔

2. “伊斯兰国”(IS)领导人巴格达迪

(巴格达迪 资料图)

3. 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特朗普  

(特朗普 资料图)

《时代》周刊出现过哪些争议?

希特勒(1938年)、斯大林(1939年)等人都曾经榜上有名。价值评判的差异导致“年度风云人物”的评选遭到种种指责和非议。

2006年,年度风云人物是“你”,那期杂志封面是一台电脑显示器,像镜子般照得出读者自己的影像,中间一个黑色的大字“YOU”,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2006年《时代》周刊封面)

 

【杀人还要追求效率?】  

 

死刑复核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程序,外界无从知道它的进展,也无法参与进去。暗箱一旦揭开,结果就无法改变。  

在司法实践中,曾经有代理律师向死刑复核机关提出阅卷、开庭、听证、调取证据等多项申请,但直到当事人被执行死刑也没有兑现。这种情形的出现,意味着死刑核准只是一种内部纠错机制,还远不是开放的救济机制。在一个强调司法人权保障的时代里,死刑核准好像已经有点跟不上趟了。  

审慎地对待死刑,稳妥地对待死刑复核,不仅是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同时也是要告诉世人,法律对生命有多么尊重。  

只有站在这种尊重与敬畏的基础之上,死刑才不会变成雨果所说的“鬼鬼祟祟的隐秘执行”。    

——摘自北京青年报评论员蔡芳华

 

 

复旦投毒案凶手林森浩的父亲林尊耀接法院通知,死刑“核准下来了”,案件可能进入最后执行阶段。对此,北京青年报评论员蔡芳华对此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林浩森被核准死刑,还是太“快”了一点。    

 

【生前留名·身后挽尊】

  

近日,梅艳芳遗产信托公司将其3000多件遗物放上网进行拍卖,其中含有内衣。此举激怒黄秋生,他发微博怒斥。——新浪娱乐    

 

【朝鲜有氢弹——美朝唱双簧?】

 

   

朝鲜宣示拥有氢弹,再次挑起世界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对此回应十分简冷,称中方一贯主张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俄国际关系学院东方学系主任斯特列利佐夫称,朝鲜领导人的目的不是吓唬谁,而是国内政治需要。也有专家认为,这是美朝之间的“奇异双簧”。——环球时报    

 

【除了999急救门,机舱里也有暖心事】

 

12月8日,在郑州飞往海南的航班上,一位河南新乡老人因患有脑梗无法握勺进食,空姐樊雪松跪在老人身边喂他吃饭。老人被这突如其来的关怀触动,由于说不清话,老人泣不成声,这一幕被飞机上的乘客拍下。——中原网      

 

【最难申请的奖学金】

被问及什么是人性这样的话题时,张淳映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张婉愉被问到,“你希望能够使法治覆盖到弱势和边缘群体,覆盖到每一个人,但你觉得那样会产生什么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她这样回答。  

 

12月7日,首届“罗德中国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四名本科阶段就读或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中国学生——张婉愉、任娜瑛、巩辰卓、张淳映,获选为奖学金得主,这也是该奖学金创办113年来首次对中国大陆的申请者开放。这些获奖者回忆了自己的面试经历。——新京报  

荔枝科普: 罗德奖学金是啥?

该奖学金被称为“全球最难申请的奖学金”,每年申请者超过1.2万名,而录取率仅有0.7%,因此还被称为“本科生的诺贝尔奖”。

获奖者每年可获得5万英镑(约合487450元人民币)的资助,资助金额将用来支付得主在牛津大学学习期间的学费、食宿、保险、旅行补贴和领导力培训计划等开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