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杀师少年是一名冷血的叶良辰

2015年12月10日 16:47: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4日早晨,在父母眼里内向乖巧的小龙(化名),当着母亲李秀珍(化名)的面,杀害了班主任滕昭汉。看着倒在血拼中的班主任,面对拼力阻止他的绝望母亲,小龙说:“你不要按住我的手,我要玩手机。

  他怎么会如此冷血?与其听那些无凭据的揣测,不如先听听他自己怎么说。他人问他为什么杀老师,小龙说:因为他阻挡我看小说。这很可能不是事后的借口或托辞,而是他的真实想法。因为在小龙的生命中,小说具有与常人不同的意义。不过小龙嘴里的小说既不是中国四大名著也不是托尔斯泰、卡夫卡,而是网络小说、玄幻小说。

  杀人之后他要玩手机,很可能就是在看网络小说。他从初一开始迷恋网络小说,手机键都按坏了。接受采访时,每次说起玄幻小说,小龙眼里就发光。两三百万字的小说,我两三天就能看完。大概看了一千多本吧。除了看小说,还能干什么?在他看来,生命中除了小说再没有其他值得珍视的内容,比如亲人、老师。

  这名杀师少年对网络小说的痴迷以及由此对真实世界的疏离,很容易让人想起那位享有盛名的网络红人——叶良辰。其实小龙和叶良辰是同一种人,证据很多。

  叶良辰说:我是本地的,我有一百种方法让你们待不下去,可你们,却无可奈何。”“良辰最喜欢对那些自认为能力出众的人出手;小龙说,自己喜欢腹黑的、智商高的、感情淡漠的反派角色。他们代入的可能是同一类角色,只不过叶良辰只是打打嘴炮,小龙却在现实中铸就了大错。

  叶良辰模仿小说人物说话,动不动良辰必有重谢良辰不介意陪你玩玩;而根据同学的描述,小龙有同样的癖好,说话就像玄幻、武侠小说台词一样。案发前一晚,一向沉默孤僻的小龙突然笑着对室友们说,自己大限将至,阳寿已尽。差别只在于,叶良辰让人感到好笑,小龙却让人感到脊背发凉。

  叶良辰为了女生宿舍值日的鸡毛蒜皮之事放大话、恐吓人,甚至想要约架,不过最后以良辰多谢了的喜剧形式收尾;小龙因为班主任的管理妨碍了他看小说、睡懒觉而动了杀人之心,最后以彻头彻尾的悲剧告终。

  武侠玄幻小说对小龙的改造比叶良辰更彻底,叶良辰只是口头上cosplay一下,小龙却说我从来没把他的命放在心上看到他倒下时痛苦的眼神,我就不自觉地想笑。这位杀师少年的心中,没有考大学、工作、娶妻生子、赡养父母这些人间琐事,他甚至不知道父母做什么工作。他的世界从始至终只有自己,他的理想生活就是一个人住,看小说,混吃等死

  不断有人担心,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会让人彻底与现实世界隔绝。人们却不曾想到,杀师少年小龙没用什么高科技的手段,只通过一部手机而且是一个巴掌大的老人机,就实现了自我解脱手机和网络玄幻小说之于他,就好比贾瑞手中的风月宝鉴,具有同样的致幻效果。道德观念、生命观念统统都被抽离了,遑论可能从未在他心中占据什么位置的法律观念。跟如此冷血的杀师少年谈法律真的太遥远了,我们首先要关心的是,他的人格是如何变得如此非人的?

  不得不问,我们的学校里还有多少叶良辰?还有多少潜在的小龙?他们或许很不起眼,或许看起来很乖,但在灵魂深处已经发生了可怕的去现实化改变。

  笔者绝非主张网络小说是应该痛批的大毒草,因为如果没有网络小说,也许叶良辰们还会找到替代品。只是必须提醒人们,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极端重要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