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落地 卤菜将配备“身份证”

2015年12月09日 17:11:30 |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299/2425982808  

  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在今年10月1号开始实施,经过2个多月的消化,今天,南京食药监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了新法的相关细则,同时公布7项配套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启动已呼吁多年的食品药品“黑名单系统”,同时,针对以卤菜为代表的小门店小作坊,建立“一票通”制度,规范小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

  相比旧法,新食品安全法集中体现了最严处罚和最严问题精神,一是食品安全入刑,并增加了行政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措施;二是对小错不断的企业实行“累计”处罚;三是把财产处罚数额提高到货值的30倍;四是市民遭遇食品安全,不仅可以要求直接赔偿,还可以要求支付10倍价款,或者损失3倍的赔偿金,不足1千块钱的,至少要赔1千块钱。

  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华文表示,消费者可以向经营者、生产者、第三方平台提出赔偿要求,如果对方不履行,可以向法院起诉。药监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要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查处。

  为配合新法,南京食药监局公布了7项配套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有两条,一是启动食品药品企业信用黑名单系统,实行12分累计扣分制,扣光的企业即被锁入黑名单系统。南京市食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杜立平表示,被锁入黑名单系统的主体将向社会曝光,向有关政府部门发送信用监管提示。

  针对处于监管真空区的小作坊、小餐饮、小门店、小制作等“食品四小”,南京食药监局将用2-3年的时间专项整顿,建立送货单据一票通制度,实现卤菜店源头可追溯,这意味着,未来小食品店进出的任何食品,也必须有据可查。不过,食药监局方面也表示,一旦江苏的小作坊管理办法出台,还要做相应的调整。

  但记者也发现,这些配套措施尽管有利于新食品安全法落地,但更多的是针对线下实体食品店,对于新兴的网络食品销售,比如,私人食品生产者通过微信群销售,如何监管它的生产和销售,出了问题如何找到他,如何让他规范化经营等等,相关法规还在起草之中,如何让新食品安全法360度全覆盖,还得大家集思广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