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12306验证码是个替罪羊

2015年12月09日 10:31: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运火车票抢票高峰要来了!128日通过网络和电话就可买到明年26日的车票,9日开售除夕当天(27日)车票,这两天的火车票是最抢手的。

  国足还未告别“痰盂”,12306仿佛不甘示弱,验证码一出,瞬间被打成了筛子,与此前“逢节必瘫”备受诟病相比,12306这次的槽点是验证码。由于验证码过于复杂,难以识别,激发了无数网友抱怨。

  “史上最难验证码”名不虚传,据调查,一次性输入正确的用户仅为8%。由于购票体验过于糟糕,网友一吐为快:“12306的验证码,已击败全国99%的购票者,我已找不到回家的路”“输给验证码,赢了全世界又如何?”“验证码太难,眼睛已看瞎!”“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

  诚然,从原来的数字、汉字,到如今的图形,且是令人眼花缭乱又融入一定专业知识的图形。12306的验证码,考验用户的不只是眼力,还考验智力,以及耐力,分分钟就把你逼疯。但更悲催的是,当你煞费苦心、累死无数脑细胞输正确了验证码的时候,票却没了。

  12306挨骂并不冤枉,谁叫你折腾亿万购票者呢?但是,在我看来,12306是个替罪羊,它有点冤。

  不设置复杂的验证码,就火了黄牛党,抢票插件就有了用武之地。前两年媒体不是经常披露这样的事情吗?中国最大的“在野党”黄牛党日前挑战了数亿元建设的12306网站。这一次,黄牛变黑客,他们用一种付费抢票插件,10分钟就能抢到1245张车票。票都被黄牛党抢了,你普通用户不就傻了眼?

  那么,“史上最难验证码”对抢票插件有没有用?有!据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抢票软件今年都进行了技术更新,但记者实验发现,结果是“出票失败,余票不足”,“页面显示‘正在帮您自动识别验证码’,结果缓冲后,系统自动识别不了。”有了高级验证码,断了黄牛党的活路,岂不是好事?

  12306冤还在于,不管他们怎么升级,都难逃骂名。原因很简单,僧多粥少,春运期间,被称为“人类史上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人那么多,票那么少,不抢怎么行?试问,你听说过淡季有如此抢票的吗?

  12306挨骂,还有一个理由是速度慢,问题多,人们常常把它与淘宝相比较。人家阿里双十一为何不堵不塞的,为何不让淘宝和京东做?其实,从前年开始,阿里就与12306合作了。在20151月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马云透露:今年我们做的一个很大的项目,是在“春运”期间为火车订票网站保驾护航。过去5年,火车票订票系统每一年都会崩溃,这次我让阿里巴巴的骨干精英尽其所能帮助订票网站,并且分文不收。

  问题是,马云或许能保证12306不瘫痪,但是他能保证每个人春运期间都能买到票吗?票不足,运力不足,神仙来了也没法。

  回到春运回家难的话题。我们曾经成功举办了亚运、奥运、大运、青运,为何就办不好春运呢?这个话题真不好回答。

  12306要想不挨骂,铁路部门就得最大程度投入运力,而一下子提高到宽宽绰绰又不太现实。怎么办?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但是我支持12306,它的出现,让我不必再搬张小板凳,带床棉被,熬夜排队;让我也不必再陪着笑脸找黄牛,还得给不少的好处费。据统计,目前,窗口购票大约只占售票量的20%,这难道不是进步吗?一排几个小时,连上厕所都不敢上,谁还愿意在窗口排队?

  公平,谁都喜欢,除了特权群体。推出12306,设置较为复杂的验证码,或许麻烦了普通用户,但更拦住了黄牛党,可实现相对公平,这就是好事。

  12306是有点冤,它是替罪羊,但是它是替有限的运力挨骂,从这个角度上说,被骂又不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