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为什么我不喜欢“主要看气质”

2015年12月07日 17:54: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函谷

  (作者系“荔枝网”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周末,恍然发觉朋友圈被“主要看气质”刷屏。

  心里纳闷这个看气质究竟是个什么鬼?而后得知竟是朋友圈的一个游戏,大概就是点赞或评论“看气质”状态者必须在朋友圈发一张配有“主要看气质”文字的照片,否则就要给评论或者点赞的那个家伙发5.21元的红包,于是不禁感慨:真是城会玩。

  据说这个游戏去年在微博上就已经出现,但没有火起来;而今卷土重来,是借着王心凌新专辑吃汉堡造型的封面照片,网友一致认为这种图片做封面,#主要是气质#好!

  好吧,能想到借这个势,不能不表示服。

  从一百块到起来嗨,从赵日天到叶良辰,从摸肚脐到看气质,互联网如果每隔一段时间不来一次规模盛大的集体狂欢,就仿佛浑身不舒服;无意识或有策划的集体狂欢,再加上明星的推波助澜和商家的借势营销,互联网就在一次次的游戏八卦和段子流行语中,以独特的生理周期调节着网络情绪的高潮和低谷。当然,我并不是说这种现象不好,实际上和深夜鸡汤党们相比,段子手更加深得我心。因为现实压力需要释放,寂寞情绪需要填补,社交关系被切割得支离破碎的孤独个体需要自我慰藉的精神鸦片,虚拟世界的网络狂欢和现实社会的聚会活动和兴趣小组一样,都是团结次级社会群体的方式而已。

  然而,在这么多次狂欢当中,我格外不喜欢“主要看气质”,主要是因为它的气质。

  首先这种晒照性质的传递游戏太容易激发人的攀比心和虚荣心。看气质游戏非常符合自拍党的刚性需求,成就了假装无奈又满怀欣喜的花式晒自拍的微妙心理状态。满屏望去颜值爆表的看气质,让我怀疑自己现实生活中是否认识此人。看似随意的照片背后不知换了多少种姿势用了多少种修图软件。当然,聪明的人或许反其道而行,用恶搞掩饰无法被修饰的颜值或者实在不怎样的修图技术,然而,一张照片而已,如此折腾心累不累?

  此外看气质这个游戏带有严重的强迫性。不知道游戏设计者有没有考虑过那些不愿意晒自拍照的人的感受?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手欠去评论或者点赞那些看气质照片,否则的话此刻摆在我面前的便是两个难题:要么甩给对方5.21的微信红包,要么以一种极其尴尬的姿态在朋友圈放一张自拍,特别对于本人这种颜值不高自拍技术又差幽默感又极其欠缺的人,这种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我猜想如果自己真的中招,那么最有可能我既不会甩给对方红包,也不会自取其辱发自拍,而是直接屏蔽或者拉黑他。

  的确,点名是社交媒体上面用来增进人际关系的有效手段,然而当点名和发红包捆绑以后,事情就变得相当诡异了。据说有人因为这个游戏赚了两百多块人民币,让人不得不怀疑游戏的最初目的。同样是连环游戏,冰桶挑战至少还让渐冻症患者这种罕见的疾病被世人所熟知,虽然游戏最后也变了味,然而看气质呢?相信大部分愿意在游戏中发红包给对方的人都是抹不开情面,如果有死党发来这种东西,我一定会在发红包前先骂上一句神经病,因为对方要么智商感人要么绝对闲得无聊。

  利用人际纽带和金钱捆绑(虽然并不多)做强制性的传递游戏,这种逻辑有没有像“不转不是中国人”,或者“不发死全家”?虽然在前段时间爆火的台湾校园言情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当中,呆萌少女林真心因为发那种类似“不发死全家”的死亡信而收获了大众男神王大陆,然而我相信,不是每个姑娘都会有那么好的运气。

  反感“主要看气质”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就是阶段性神经质的互联网生理周期既然是集体狂欢,就该留在公共性质的社交平台,不该破坏社交网络中私密空间的自留地。从人人网到微博,从QQ空间到朋友圈,类似的游戏哪怕只停留在微信群或者QQ群当中,总归不该带到微信好友这样的私密空间中来。以威胁或者强制的方式在社交网络的私密空间暗箱操作,最后又在公共空间加以展示,这样的做法虽然效果甚佳——该游戏此前没有能在微博流行起来但却能在微信广泛传播即为例证,但极容易破坏和伤害非虚拟空间的实体关系。

  所幸,看气质的一阵风已经过去,但愿此后,风向不再从幽暗地带而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